姊妹們消暑冰品不忌口 經期血塊痛經難熬

姊妹們消暑冰品不忌口 經期血塊痛經難熬(Pixabay)

文:陳鴻謙(健康傳媒) 

連日的高溫,讓人熱到受不了,冰品冷飲成為消暑的最佳選擇。不過中醫師提醒,容易痛經的女性必須遠離冰品冷飲,連去冰的飲料,也盡量少碰,尤其在月經前1周或是月經當周,更是不能輕易嘗試,以免症狀惡化。

中醫師鄭愛蓮表示,女性在經期或行經前後,容易出現周期性小腹、腰部疼痛,嚴重者甚至劇痛昏厥,中醫稱之為「痛經」。痛經以年輕女性較為常見,有可能是生殖器官器質性病變引起,如子宮內膜異位、盆腔炎、子宮腺肌病等,因此需及早治療。

從中醫觀點來看,人體器官可分為上焦、中焦及下焦,子宮卵巢等女性生殖系統屬於下焦,理應保暖。但不少愛美女性即使在冬天,上半身裹著厚重大衣,但下半身卻是穿短裙、短褲,容易導致「餘血未盡、寒邪入侵」,形成子宮肌瘤,或是內膜增生,進而引發痛經,治療不易。

此外,現代人幾乎離不開冷氣,夏天常待在冷氣房,冬天原本就寒冷,等於1年4季都處於冰冷環境中,長期下來就形成體質虛寒。加上因夏日炎熱,狂吃冰品、喝冷飲,或大啖西瓜等寒涼的水果,對體質過寒的女性來說無異是雪上加霜,難以擺脫痛經的糾纏。

鄭愛蓮提到,不少痛經女性抱怨,為了調理身體,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禁忌何其多。其實,每個人體質不同,不應等同比較,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屬於哪種體質,學習如何保養遠離病痛。

針對痛經女性,中醫師提醒,應該仔細觀察經血。若有些碎碎小血塊屬正常,絲狀或條狀有1至2公分,或是血塊超過1元個硬幣大小,代表瘀血阻滯,則應提高警覺,調整體質,遠離冰品,重視保暖。只要血塊順利排出體外,就能減少經痛。

痛經女性該如何保養?鄭愛蓮建議,從初經開始就應做好保暖保護措施,從穿衣及飲食上著手。月經前1周以及月經當周,千萬別碰冰品及寒性水果。其他時間,如果想吃冰,喝飲料,應在太陽下山之前。至於剉冰是最冷最寒的食物,則盡量少吃。

在治療痛經上,如果症狀輕微,可以多喝熱茶、熱巧克力,或是吃些紅糖生薑茶。如果很痛,就應該尋求治療。在中醫上,常用「溫經湯」、「當歸芍藥散」、「芍藥甘草湯」,配合活血化瘀的藥物,如能配合針灸,則止痛效果更為明顯。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