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雅婷」進駐兩廳院 辨識率可達8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26 日訊】AI可以說進入各產業,就連藝術領域也不例外,周三,兩廳院宣布引進台灣本土開發的語音識別科技,把演講、表演藝術,即時化成字幕,七月中的表演,也將初登場。

兩廳院藝術總監 劉怡汝:「因為真的很多人需要,需要有文字的輔助,他才可以更清楚的知道,我們到底現在在講甚麼。」

把演講者的講稿,即時內容化成字幕,這可不是事先擬好,或有人聽打,兩廳院正式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合作,用AI語音辨識,提高藝文體驗,就連導覽、無障礙服務,也能用到它。當然講到專有名詞,雖然還是有點凸槌,其實半年合作下來,辨識率已經大大提高。

兩廳院藝術總監 劉怡汝:「那從一開始,就是它(雅婷)還沒有進入這個場域的準確率,大概是六成,那到現在因為它聽了這麼多場次的演講座談,加上我們其實餵了它很多很多藝文的資料。那它現在已經學習到了一個,我們自己看(準確率)是一個八成五了。」

由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研發的「雅婷逐字稿」,成為本土語音識別系統標竿,去年11月推出APP,被廣泛運用在訪談、記者會、會議記錄,現在創辦人杜奕瑾表示,首次與兩廳院的合作只是一個開始,台灣的文創與科技,是有機會「強強合作」擦出更多火花。

Taiwan AI Labs創辦人 杜奕瑾:「藉由我們現在台灣有的文化創作的意涵,把我們的科技產業的運用,提升到一個新的境界。未來的話其實當你這個兩廳院使用的越多,這個人工智慧的模組在後面,也會學習的也就越完整。 」

兩廳院首次將AI語音識別,運用在無障礙服務,也希望未來在不同藝文活動,共享這套數位工具,杜奕瑾也透露,目前已經在著手研發台語辨識,希望雅婷越來越聰明,也能進軍更多不同場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