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誰是贏家?美方關稅未撤分毫 貿易談判剩10%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01 日訊】G20高峰會結束,許多陸媒大肆宣傳報導,還有中方取得勝利的說法,不過實際上經濟學者就分析,此次川習談判,美國不光既有關稅沒有撤銷,華為國安的問題也沒有解禁,貿易談判其實是美方做出面子,而美國總統川普,當然是這回的大贏家。

川習會後,美中定調將重啟經貿談判,出口華為產品部分解禁,成為陸媒力捧宣傳重點,部分台媒更以中國成為大贏家為題,不過經濟學者吳嘉隆直言,北京當局其實才是這回的大輸家。

AIA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讓習近平表面上風光的獲勝,其實習近平輸很慘,那個2000億10%的關稅,現在是25%沒有撤銷,然後習近平原來要把協議的內容後撤、撤退,可是現在川普說重回談判,是回到原來,談到哪理停下來的地方繼續談,所以習近平要翻盤,美國拒絕了。 」

G20後,美中雙方聲明明顯大有差距,中方宣稱,美國「不再」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徵「新的關稅」,而美方聲明,是「暫時」不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華為問題上,中方希望美方取消禁令,美方則是聲明,將留到最後階段再處理。

AIA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也就是說5G通訊設備其實沒有開放,手機業務可以開放,美國來講並沒有介意這個。換句話說,通訊設備的部分其實不會解禁,當然商務部會列出比較詳細的遊戲規則,哪些地方可以解禁,哪些地方沒有解禁,那其實整個說來,美國沒有損失啊。」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 (Larry Kudlow),周日表示,包括網路黑客攻擊、強制技術轉讓、國企補貼,美中之間,最後10%的協議內容,最為艱難,短期內難以達成協議。外界也分析,川習並沒有訂定明確時間表,美中談判拖到2020年總統大選後,對川普來說,也是相當有利。

AIA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這一次是要做球給習近平,看他能不能擺平內部的阻力。只要貿易的談判啟動了以後,又不符合美國的意思的話,美國隨時啟動加關稅,美國沒有說不加關稅。」

北京當局G20後,放寬外商投資七大領域,電信、基礎設施、製造業、採礦業,允許外資控股或獨資經營,G20後,美中貿易談判,進入更關鍵的結構變革,也牽動未來經濟走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