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反送中 學者分析為何川普沒對習直接施壓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03 日訊】繼續帶您來看,兩百萬港人反送中,七一遊行時,55萬人上街要真普選,也訴求「撤回惡法 林鄭下台」。舉世關注港人爭民主,美國總統川普證實,G20期間,向習近平談到香港議題。那麼在美中貿易戰中,香港議題的角色與作用是什麼?我們邀請學者,為您分析。

黑壓壓的遊行人潮,塞滿港島主要道路 軒尼詩道,七月一日下午,55萬港人再次走上街。要求港府,撤回逃犯條例,並要特首林鄭下台。

港人反送中,爭取民主自由,舉世矚目。而美國作為世界民主人權的典範,究竟為何,香港事件,沒有成為美國總統川普,在貿易戰中,對中共施壓的一張牌?

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川普也好,習近平也好,都有要簽這個商約,簽這個合約的這個動機。川普其實已經把他一系列的牌,都安排好了。不管是我從這個貿易戰,貿易上面怎麼這個應付你,從這個技術上面、從經濟上、貨幣什麼各方面,甚至在外交上,我都做好準備。所以會希望說在各方面壓力大到一定程度之下,逼你簽這個商約。如果壓力過大,中共方面認為說過於屈辱的話,它反而不敢簽。」

留下喘息空間,習近平能否解決中共內部壓力,讓貿易戰有所進展,也很關鍵。而世界各國面對香港局勢,不會置身事外,因為,作為中國大陸連接全世界的貿易樞紐,香港有著無可取代的價值。

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如果說香港的這個自由港的地位,一旦不存在了,或者說美國當時在國內法,所訂定出來的這個關稅特區,這個自由貿易區,如果不存在的話,那麼香港地位一落千丈,不但說,世界各國蒙受損失,中國大陸蒙受損失是非常非常大的。如果中共處理不好的話,那世界各國會逐步逐步施加力道,至少保證說香港的這個自由度,不能比以前更少。」

明居正表示,《中英聯合聲明》這份國際條約,仍然有效力。中共急於收緊香港自由,違背了條約。

另外美國國會重新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直接保障港人普選自由。不論民主或經濟,世界各國,都在聲援香港。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