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力不足?為何不開槍?鐵路警察配備公開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04 日訊】鐵路警察被拿刀攻擊,社會震驚,事實上,鐵路警察的值勤配備跟一般外勤員警一樣,配警槍、警棍和手銬,必要時,還有辣椒水和防彈背心;目前全台大約有650位鐵路警察,由於人力不足,大站2人一組,小站只有1人,由於當時獲報是票務紛爭,以為勤務單純,沒想到嫌犯突然持刀攻擊,奪走員警性命。

人來人往的台北車站,比平常多了一點嚴肅氣氛,巡邏警察來來回回穿梭,大大的螢光色背心上,還寫著鐵路警察四個大字,這一組前腳才剛離開,再往前走,又有兩名鐵警定點巡視,神情專注、不斷掃射周遭人事物,如此繃緊神經,因為3號晚間才剛有同袍遭遇不測,很多民眾會問,鐵警身上有槍嗎?為何當時不開槍?

事實上鐵路警察身上配戴著警槍、無線電、警銬、伸縮警棍,辣椒水以及防彈背心則視狀況穿戴,跟一般外勤巡邏員警無異。也就是說,如果在車廂裡遇到危急狀況,鐵警是可以開槍的,但依照現實情形,鐵警幾乎不可能開槍,第一,空間狹小、乘客多,怕傷及無辜,第二,萬一不符合比例原則,開了槍又得寫一堆檢討報告,甚至吃上官司。

鐵路警高雄分局長 陳順和:「處理事故只有單人上車,因為事出突然,所以只有他上車,後來後續我們員警支援到的,也有合力跟民眾還有列車長、站務員,一起把他逮捕。」

全台的鐵路警察,目前內勤加上外勤總計有650位,但由於警力配置不足,大站2人1組巡邏,小站通常只有1人巡邏,負責車站巡視、巡邏廂定點定時簽到,以及不定時護車勤務。

由於3號晚間,事故列車的車長通報發生票務紛爭,因此只有一名員警上車,沒料到嫌犯突然拿刀攻擊。

至於,也在第一線的車長身上沒有防身配備,頂多只有口哨,雖然車長室有將近一米長的警棍,但巡視時幾乎不會攜帶,列車長跟鐵路警每天要面對成千上萬、各式各樣的乘客,如何在維護治安與保障自身安全之間取得平衡?人力不足的問題又該如何解套?上級機關得積極解決。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