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媒體調查:中共對新疆遊客偷裝監控app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04 日訊】再來看到,中共擴大「新疆天網」!這幾天,美國、英國、德國3家主流媒體刊登聯合調查報導。指出中共當局在新疆的邊界口岸,藉著檢查入境旅客手機之便,偷裝名為「蜂采」的監控應用程式,如果是iPhone手機則會插讀取器,藉此監控及搜尋旅客手機裡的電子郵件、簡訊、通訊錄等資訊。其中,被當局認定「有問題」的內容,高達7萬3千項。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週二報導,中共邊防警察正在秘密地在遊客的手機上安裝名為「峰采」的監控App。參與調查的《紐約時報》指出,「這款應用程式會收集手機中的個人數據,包括短訊和通訊錄。」一名曾在今年到訪新疆的記者指出,的確聽過這一消息。

Vice新聞特派記者 Isobel Yeung(2019.7.3):「跟我講過話的人當中,有好幾個人,在進入中國的時候,遇到這樣的情況。這也是為什麼我帶了一支拋棄式手機過去,我帶了iPhone,因為大部分的惡意軟體都是下載在Android手機上,中共當局對iPhone沒那麼嚴格。不過我的確聽說過很多那樣的事情。」

《紐約時報》指出,這款監控App會「檢查設備是否攜帶有特定的圖片、影片、文檔和音頻文件,與應用代碼存儲的一份列表中包含的73000多項內容比對。」除了包括伊斯蘭國(ISIS)出版物、伊斯蘭聖戰讚歌的錄音和處決的圖片之外,也有與伊斯蘭恐怖主義毫無關聯的材料。例如:阿拉伯語詞典的掃描頁面、誦讀古蘭經文的錄音、達賴喇嘛的照片等。

除了Android手機之外,蘋果手機也未能倖免。《紐約時報》報導,一名親自前往中國的記者指出,遊客的iPhone被解鎖,通過USB數據線與手持設備相連。目前還無法確定該設備的功能。

據《紐約時報》報導,參與調查的還有德國《南德意志報》(Suddeutsche Zeitung)、德國廣播公司NDR、德國波鴻魯爾大學(Ruhr-Universitat Bochum)、開放技術基金(Open Technology Fund)的研究人員,和位於柏林的網路安全公司Cure53。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