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紛爭一觸即發 衝擊DRAM、iPhone供應鏈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08 日訊】全球產業消息來看到,日本針對 3 項關鍵半導體原料,管制出口南韓,兩國貿易紛爭一觸即發,儘管台灣短期有轉單利多消息,不過專家警告,一旦紛爭擴大,包括記憶體、終端手機供應鏈,恐怕受到影響,台灣更必須審慎因應。

日韓貿易戰一觸即發,7月1日,日本對三項關鍵電子原料,含氟聚醯亞胺、光阻劑、蝕刻氣體,加強管制對南韓出口,根據南韓調查統計,日本兩項進口原料,占比超過九成,沒有替代選項,將對南韓高科技產業,造成重擊。

南韓經濟研究機構創新成長部門主管 YU Hwan-ig:「從日本進口的產品比重非常高,因為南韓的晶片製造和日本的高科技材料業者相互依賴,很難從日本以外的市場找到替代。」

南韓三星、SK海力士、LG集團,繃緊神經,預估原料庫存只到2019年第三季,一旦爭端再擴大,包括DRAM、智慧型手機,終端產品,甚至iPhone供應鏈,台廠鴻海、和碩等蘋果概念股營運,將受到衝擊。

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 劉佩真:「如果談判到今年的第四季,還沒有一個比較正面的效應的話,那麼恐怕,屆時就會對整體半導體造成一些影響。那是不是會因此,缺貨、斷鏈的情形,而影響到終端的應用市場。」

而對台灣來說,半導體化學品、記憶體,將受惠部分轉單效益,不過長期恐怕弊大於利,相較南韓,台灣也同樣仰賴關鍵原料進口,專家提出警告。

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 劉佩真:「在半導體的所謂的自主可控供應鏈,的這樣一個趨勢,其實是非常重要的,台灣其實同樣也會面臨到,所謂供應短缺的問題,所以台灣的半導體也應該要引以為戒。」

日韓兩國貿易紛爭,除了二次大戰徵用工事件的歷史因素外,也跟全球供應鏈選邊站或有關聯。南韓總統文在寅,預計10日與南韓各大企業集團負責人座談,討論應對方案,影響或許還將持續延燒。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