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美中貿易戰 台灣經濟再迎轉折的30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09 日訊】美中經濟演變成長期冷戰態勢,台商也是受到嚴重衝擊,新北市邀請產官學界討論台商回流投資浪潮,知名財經專家謝金河就表示,中國經濟出現巨大變化,過去台灣被唱衰30年,但現在不一樣了,台灣政府如果能善用這波台商回流浪潮,未來經濟是成長可期。

新北市舉辦論壇,討論台商回流投資趨勢,財訊雙週刊社長謝金河表示,過去30年,台灣資金、人才全往外跑,台灣經濟也被唱衰了30年,但現在情況不同了。

財訊雙週刊社長 謝金河:「川普這一次告訴你,我課你10%、25%,我就像在搖一顆大樹一樣,搖下去你開始沒感覺,但是慢慢你的樹葉就會掉下來。所以如果你夠敏感的話,大陸現在不但不能進去,你還要出來。」

謝金河點名,美中貿易戰,中國經濟正處在歷史轉捩點,現在不是去中國投資,而是得想辦法從中國出來,知名台商豐泰、儒鴻、廣越等業者,早已經在東南亞佈局設廠。

財訊雙週刊社長 謝金河:「我保證台灣今年(GDP)絕對不會最後一名,而且台灣今年拿第一名機率非常高,為什麼?台灣在轉運當中,我們人流、物流加速回台灣,現在正是一個台灣重新再起的契機。我們把生產基地在台灣重新搭建起來,我相信台灣在未來20年、30年,這是大命來臨的開端。」

樂觀預期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望穩坐四小龍之首,數據來看,今年前四月,台灣不動產交易1199億,成長了161%,經濟部也統計(截算至7/4)有84家台商回台,累積投資4346億,不過五缺問題,還是產業界心中的痛。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 蔡練生:「這麼大的變動時刻,那我們準備好了沒有?五缺的問題要馬上解決,土地的問題要改善,我跟很多半導體產業講,他缺電還好,他更關心缺水。」

因應台商回流契機,新北市也端出招商一條龍政策,今年落地投資目標,要上看千億元,希望以實際行動協助台商回台投資,共創雙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