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也會自拍!英國微生物燃料電池新實驗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09 日訊】時下流行「自拍」,現在,就連植物也自拍起來了!其實這是一項「植物動力燃料電池」的研究成果。來自荷蘭的技術專家在倫敦動物園,利用「鐵線蕨」發電,為隨附的相機提供電力,讓鐵線蕨成功趨動相機來「自拍」自己的成長過程。好奇它的原理嗎?帶您一同了解。

看著像在拈花惹草,但卻出現了許多電線,土裏還插著電極?原來是倫敦動物園的科學家,種植了一株名叫皮特(Pete)的鐵線蕨,並在周圍安置了四個燃料電池,讓它能夠「自拍」自己的成長過程。

技術專家 戴維斯(Alasdair Davies):「在光合作用過程中,糖分儲存在植物的葉子中。它們進入根系,進入土壤。土壤中的細菌收集、分解這些糖,並產生質子和電子。燃料電池放在土壤中,我們用能量收集器來儲存那些產出,那個電力,就是提供電子設備的電力來源。」

隨著皮特不斷生長,等到儲存的電量足夠之後,就能驅動連結的相機,拍下皮特的照片,結果就像是皮特在成長過程中自拍一樣。

專家說,這項從大自然裡找出的技術,在雨林等光線不足的環境中,更能發揮作用,讓人類能夠在偏遠地方產生電力,並用來保育野生動物。

技術專家 戴維斯:「現在,植物每天24小時工作,在陰暗處也可以工作。因此,在雨林中,在光線不能穿透的樹冠遮蔽下,我們可以使用這些嵌入式微生物燃料電池,為電子設備供電。因此,可以為隱藏式相機供電,可以為啟動並檢測濕度或紫外線的感應器供電。」

這項「植物動力燃料電池(plant-powered fuel cell)」的技術是由荷蘭綠能公司Plant E所設計,並在2018年倫敦動物學會(ZSL)保育技術部主辦的競賽項目中獲獎,其設計的電池能利用土壤中細菌的能量,來運作關鍵的保育設備。雖然能獲取的電量目前仍相當小,預期這項技術將在未來進一步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Peter Wang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