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林鐵 登錄全國第一「重要文化景觀」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09 日訊】全國第一個通過文化部審議,國家級「阿里山林業暨鐵道文化景觀」,已經有107年歷史,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9日)上午特地南下嘉義竹崎車站,出席「重要文化景觀登錄證書」授證儀式。

在悠揚陶笛聲中,揭開阿里山林鐵成為國家級「重要文化景觀」授證儀式,文化部長鄭麗君親自授證給林務局、嘉義縣市政府等單位,各界貴賓、鐵道迷共同見證榮耀時刻。

文化部長 鄭麗君:「希望讓阿里山重要文化景觀成為世界級的文化重要景觀,成為台灣的文化名片。我們會提高補助,我們未來也會在嘉義這邊成立文化路徑專案辦公室,跟林務局一起攜手努力。」

去年3月,台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所長黃士娟,以「阿里山林業暨鐵道文化景觀」,爭取文化部登錄「重要文化景觀」,歷經一年多審議,終於過關。

北藝大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所長 黃士娟:「在預算上面呢其實就可以有比較多的中央的挹注,那對於這一條的鐵道的管理維護上面來講,其實是會有正面的幫助。所以未來呢當文化部一起同心協力,一起進來的時候呢,它同時呢除了自然生態之外,會更增加所謂文化深度的這個部分。」

現場除展示火車三角線調頭展示,也安排站區導覽解說;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阿里山鐵路1912年通車,它不僅是生態、產業及鐵道文化而已,未來文資保存,也要動態保存;更重要的是要重新用文化視野,來發現阿里山的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