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腳律師」軟禁期間病逝 遭強行火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11 日訊】關心中國消息,福建知名的「赤腳律師」紀斯尊,7月10號下午在漳州市一家醫院病逝,遺體被警方強行送往殯儀館火化。紀斯尊出獄才兩個多月,一直被警方軟禁監控。 當天下午曾受紀斯尊幫助的維權訪民紛紛趕往醫院探望,都遭到警察阻攔,轉發消息的人也遭到警察傳喚。

據《民生觀察》報導,直到紀斯尊生命的最後一刻,福建警方都沒有放鬆對他的軟禁監控。紀斯尊的多位親屬在7月10號上午接到警方的病危通知,趕去醫院,但警方仍然嚴密控制,限定每次只能有兩名親屬進入,輪流見紀斯尊最後一面。

據紀斯尊大姐說,紀斯尊一直處於昏迷狀態,醫生解釋稱,紀斯尊因內出血原因導致病情惡化,但沒有詳細說明病情。

紀斯尊在下午一點半過世,警方出動大量警力戒備,當局要求馬上火化, 引發家屬不滿,一度與警方發生爭執,遺體在下午三點半被強行送往殯儀館,六點多火化。

福建維權人士 江先生:「昨天下午一點三十分左右過世的,家屬接到病危通知書是兩個人,兩個人進去見一下,家屬說是昨天晚上六點多被強行火化。」

曾受紀斯尊幫助的維權訪民,得知消息後紛紛趕往醫院探望,都遭到警察阻攔,轉發消息的人也遭到警察傳喚。

福建維權人士 陸女士:「家屬說他過世了,被火化了,去醫院的人也被警察給傳喚了,有人關注,轉發消息的話也被警察給帶走了,莊磊跟張麗芳發布了他們的消息後,然後就被警察給傳喚了。」

報導還說,紀斯尊4月刑滿出獄,理應釋放,但當局卻強制接走病危的紀斯尊,送去較差的區級醫院,並一直控制親屬探視,也不允許親屬送去大醫院治療。紀斯尊出獄兩個半月就病逝,可以說是被警方故意延誤治療導致。而當局強制火化遺體,難逃毀屍滅跡的嫌疑。

福建維權人士 陸女士:「一直都在醫院裡,有保安看守著,去看那個紀老的時候,保安是在外面攔,經過交涉以後是見到他了,就是隔窗相望這樣子,那時候情況就是比較糟糕了,紀老的家屬說到就是人一直在昏迷狀態。」

今年70歲高齡的紀斯尊曾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向當局申請示威遊行遭判刑3年。 2014年11月,紀斯尊再次被當局指控所謂的 「聚眾擾亂社會秩序」及「尋釁滋事」罪,判刑4年半,今年4月26號刑滿。入獄前身體健康,卻在服刑期間查出患有腦梗、冠心病、高血壓與糖尿病等多種疾病,但當局拒絕保外就醫。

新唐人記者 熊斌 施宜君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