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例!南投鹿谷鄉3景點開徵觀光稅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11 日訊】歡迎回來。南投縣鹿谷鄉,長期飽受觀光人潮、車潮帶來的噪音、空污困擾,引發民怨四起,公所因此擬定「觀光稅」自治條例,獲得代表會全力支持,目前已呈報上級單位,一旦獲中央財政部審查通過,將成為全台第1個開徵「觀光稅」的公所。

暑假一到,溪頭人潮強強滾,停車場遊覽車一輛接一輛停得滿滿滿!但是人多、車多、廢氣也多,尤其一到假日,開在通往溪頭的山路上,車陣大排長龍,帶給鹿谷地區交通問題和空氣污染,鄉民抱怨連連,現在公所打算要課觀光稅。

鹿谷鄉公所財政課長 許妙玲:「把這些稅收當成說環境的一些維護推展,或者是說,來改善道路,然後交通還有路燈。」

鹿谷鄉一年的預算才2億,維護社區恐怕都不夠,卻長期飽受觀光人潮車潮帶來的困擾,代表會2019年5月,通過公所提出的觀光稅自治條例,明定溪頭自然教育園區、鳳凰自然教育園區、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等3處景點,除鹿谷在地人免徵「觀光稅」之外,其他外地遊客,不管大人小孩,一律課徵10元觀光稅。

遊客:「加10塊錢,這樣很正常啦,我覺得。」

遊客:「(如果改20塊,你還會再來嗎?)就要考慮了喔」

遊客最多的溪頭,因為有銀髮族10元優待票,幾乎成了退休人員的後花園!台大實驗林管處表示,只要公所的觀光稅自治條例獲中央審查通過,一定全力配合。

台大實驗林發言人 洪志遠:「只要經過中央的允許的話,我們實驗林會來協助辦理。」

但如果此例一開,南投其他鄉鎮的觀光景點,也打算跟進。

南投縣政府觀光處長 李孟珍:「我們縣轄以內,各個發展地方觀光的籌措財源,其實我們也會鼓勵來比照辦理。」

地方希望藉由合理的觀光稅,改善溪頭的旅遊環境,也維護當地居民的生活品質,但能不能順利開徵,還得獲得中央財政部的審查通過。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