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前維穩防政變? 突顯中共高層危機意識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12 日訊】中國的秦皇島市北戴河區,將實施夏季的限行措施,外界認為,有可能中共夏季的北戴河會議將要召開了,最快會從下週開始。不過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前夕,中共河北最高層罕見集體到北戴河視察維穩。加上貿易戰和香港反送中等國際情勢,北戴河前,中共高層連續召開會議,顯示出比往年更強的危機意識。

日前,河北省秦皇島市公安局發布旅遊旺季交通限行通告,北戴河區將於7月13號到8月18號實施限行措施。這表示北戴河會議可能即將開始。

中共中央每年夏季在北戴河避暑辦公,夏季的重要會議幾乎都在這裡召開。這個制度在2003年胡錦濤出任總書記後曾經廢除。習近平上任總書記後,再次召開北戴河會議。

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前夕,中共高層連續召開會議,顯示出比往年更強的危機意識。

一個是7月5號召開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習近平在講話中連提六個「變」字。他說:「形勢在變、任務在變、工作要求也在變」,因此,必須「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中共的內政,現在這個香港民眾的憤怒它平息不了,外交上中美貿易這就是突出的例子。所以說中共現在是內外交困,變來變去,它所有的辦法都不靈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這六個『變』也反映出,現在官場的懶政之風很嚴重。現在貿易戰已經大軍壓境,不謀變會死得很快,所以當局就逼著官員變。但是官員一變的話,搞不好就挨中紀委的鍘刀,所以他又不敢亂動。這就有點像,中共把自己兩頭鎖死了,動彈不得。」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這個機構改革總結會議的真正目的不是應變,而是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前,給自己改革的政績打個定心樁。

鄭浩昌:「現在黨內鬥爭很激烈,習近平在貿易戰和香港的問題上進退兩難,給了政敵足夠的攻擊他的彈藥。他這?強調改革的成功,其實就是為了在北戴河會議前鞏固他自己那個方面的陣地。」

另一個顯示出黨內人心鬆散,和中共高層危機感的會議,是7月9號在北京召開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工作會議」。

習近平在會上要求官員提高政治的所謂「站位」,他要求官員在維護當局的權威時,既要從感性、理性上高度認同,又要有維護的定力和能力。他嚴肅批評官員拿反腐敗當成不作為的借口,要求中共官員不做「昏官、懶官、庸官、貪官」。

《大紀元時報》引用時政評論員石實的觀點說,中共官場是缺什麼說什麼。因此這說明中共高層內部有不少人與習近平不一心,沒有站在習近平一邊,顯示中共高層內部權鬥激烈。

儘管高層要求官員凝聚起來,但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就目前情況來看,這次北戴河會議,可能會加劇中共的內鬥。

藍述:「內外交困的情況之下,它的這種矛盾是方方面面,從上到下的。既然這些矛盾沒有辦法解決,那麼它下一步只會增加它內部各個派系之間的鬥爭,它不可能越來越走向凝聚。」

鄭浩昌也認為,今年的北戴河會議,習近平已經預見到了挑戰。

鄭浩昌:「現在經濟下滑非常嚴重,幾乎所有利益集團都受損,他的對頭巴不得在北戴河會議上藉機發難,把他攆下臺。你看他連中央全會都壓著不開了,他是知道對手可能會藉中央全會發難。」

藍述認為,目前唯一能解決中國面臨的這些危機的方法,就是解體中共。

藍述:「因為中共的這個體制,是所有這一切矛盾的根源。你只要是為了維護中共的統治而繼續去變的話,變來變去,到最後都解決不了中共這個體制本身所面臨的問題。」

去年北戴河會議前夕,中共高層的內鬥也很劇烈,當時黨內有派系放風給香港媒體,宣稱在世的大多數退休中共老常委,要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來解決中央主要領導所犯的錯誤問題等。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