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總統首次紐約公開活動 美台關係升溫有因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13 日訊】總統蔡英文過境紐約,在紐約的台北經文處,會見友邦聯合國代表。這是美國首次支持中華民國總統,在紐約進行公開活動。美台關係近年為何會不斷升溫?今天的透視焦點,帶您了解。

蔡英文11號過境紐約,當晚在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會見友邦駐聯合國17名常任代表。這是中華民國民選總統,首次在紐約駐外機構,公開活動。

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中共近年加大力度限縮中華民國的國際空間,我覺得美國這次是在不觸碰紅線的情況下,有意擴大台灣的國際舞台,反擊中共對台打壓的一個支持性舉措。」

蔡英文到訪前,華盛頓7月8號剛剛正式批准22.2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是川普政府至今4次對台軍售中,金額最高的一次。

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 薛瑞福(07/09):「我們的軍售是根據(當地)安全環境決定的,是《台灣關係法》中明確的。我們評估了軍事平衡,並以此作出決定。」

《台灣關係法》規定,美國對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決定台灣前途之舉」嚴重關切,並將為台灣人民提供防禦性武器。

而近年中共頻繁對台進行武力恐嚇,中共軍機頻繁繞台,更刻意飛越海峽中線。美方批評中共試圖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作為應對,美台安全合作不斷升級。

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過去3年,中共對台灣是加強各方面的打壓,後果其實就是讓台美關係進一步提升。那距離中共想要(武力)統一的目標,也就越來越遙遠。」

另外,中共近年在南海軍事擴張,使得台灣作為「第一島鏈樞紐」和「保障南海通道暢通的中途島」,戰略意義越發凸顯。

今年5月,美台高層安全官員40年來首次會見。

美國務院亞太事務首席副助卿 墨菲(04/09):「我們認為台灣的安全,是整個印太安全的中心。」

而台灣學者認為,台灣更重要的戰略意義,是美台共享自由文明的價值觀,台灣也因此成為美國重整全球秩序、抵禦共產勢力擴張的重要夥伴。

美國副總統 彭斯(2018/10):「盡管我們將遵守三個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所反映的一個中國政策,但美國始終相信,台灣對民主的擁抱,為所有的中國人,提供了一條更好的道路。」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 曾建元:「在印太地區,台灣作為(抵禦)共產黨中國(共)勢力擴張的前線,它非常重要。」

雖然中共持續抗議,但美台合作,在安全、經貿、文化等各領域不斷升溫,被認為折射出美國重整區域、甚至全球秩序的決心。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