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美研發分公司大裁員 幾年後消聲匿跡?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17 日訊】中國通訊設備公司華為,將對美國研發分公司進行大幅裁員。專家認為,這樣一來,華為再也無法輕鬆取得美國新研發的技術,加上西方國家的主動拒絕,名聲臭了的華為,幾年之後可能會消聲匿跡。

7月13號,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的爆料報導:華為由於被美國列為貿易黑名單,影響之下,在美國的分公司將進行大幅裁員。

這次裁員的對象是負責研究和發展的「Futurewei Technologies」。這家分公司有850名員工,在美國許多州設有實驗室,包括加州矽谷、德州和華盛頓州。

美國UCLA經濟學教授 俞偉雄:「中國華為為首的這些通訊科技的公司,在美國矽谷等一些地方有一些據點,最強的科技人才在美國這邊都可以取得到,更重要的考量就是,(華為)在這個環境之下,看看能不能學到或直接取得這些科技相關的技術。」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這家子公司可能會裁員數百人,並且很快會宣布更多的裁員計劃。知情人士透露,有部分員工已經收到解職通知。

俞偉雄:「一點都不驚訝,華為大概也清楚,未來在美國會受到很多的限制,它是一個國家安全的考量,就知道這個地方沒辦法再繼續下去了,因為華為跟中國軍方的背景越來越引起世界各國的矚目,所以華為未來在海外的據點,尤其牽扯到研發方面的會越來越困難了。」

中國清華大學副校長、經濟學教授 楊斌:「它一定大幅度削減,一個企業為了生存應該主動大幅度削減——員工、很多投資。因為你這種口碑影響,已經撐不起那麼大規模了,它沒有關鍵技術了,很難撐起那麼大規模的運轉。它不大規模削減,死路一條。」

在華為的92家主要供應商中,有33家是美國企業,包括高通、美光和微軟、甲骨文等公司。

華為5月中旬被納入美國的出口管制黑名單之後,美國禁止各大公司在沒有政府許可的情況下,向華為提供原產於美國的技術。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近期表示,美國政府會對那些想把貨品銷售給華為的美國公司發放許可證,但前提是不會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知情人士對《華爾街日報》說,華為被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後,「Futurewei Technologies」的員工,就被禁止與華為在中國的同事聯繫。

楊斌:「受到美國的敵視和懷疑,這點本身就是一個大的問題,競爭,你有多少優勢啊?真想打你,多少優勢你都抵銷不了。而且很多國家都主動跟它劃清界線,恐怕跟它有牽連受到制裁,企業本來就競爭很激烈,這麼大一個災難砸在頭上,有誰受得了?幾年之後有可能就消聲匿跡了。」

清華大學副校長楊斌,也是一位經濟學教授。他認為,華為本來就是政府的企業,中共肯定會不遺餘力的利用納稅人的錢去養它。

楊斌:「跟政府沒關係,你為什麼反應這麼激烈,又要報復加拿大,又這個、那個,它這個政府的行為很愚蠢,它詐唬起反效果,什麼時候中國(共)政府為民營企業這麼賣力,這麼張羅了。這麼詐唬,肯定是有問題,所以它這個行為越說明你是政府行為,有很多涉及到國家安全的行為。」

美國UCLA經濟學教授俞偉雄也認為,華為目前還可以利用現有的技術、和第三世界與中國的市場,以及政府的支持。因此企業短時間內不會有問題。

新唐人記者 劉惠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