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憩室是什麼?醫師帶您認識小腸先天性異常

圓圈處為核醫檢查梅克爾憩室顯影處。(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轉載自/健康傳媒)

文:NOW健康 陳如頤(健康傳媒) 

幼童持續血便且腹痛加劇,家長千萬別大意,因為這有可能是小腸先天性異常。5歲的楊小弟最近2天因反覆嘔吐與肚子痛被送到急診,醫師安排住院後開始解出磚紅色血便,而且皮膚與結膜變得蒼白。抽血檢查發現有貧血現象,經腹部電腦斷層與梅克爾核醫掃描檢查,診斷為梅克爾憩室。

醫師安排楊小弟腹腔內視鏡梅克爾憩室切除手術時發現,患者除了有梅克爾憩室外,還合併梅克爾憩室炎、憩室穿孔與沾粘性腸阻塞的情況。經手術切除後,楊小弟恢復良好並順利出院,門診追蹤已無腸道出血與腹痛的情況。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分院小兒部醫師徐千婷表示,梅克爾憩室(Meckel's diverticulum)是小腸常見的1種先天性異常,發生率為一般人口的2%。其發生原因在於胚胎早期,連接胎兒中腸與卵黃囊的臍腸繫膜導管(omphalomesenteric duct)未於胚胎期第5至7周成功消失,而形成一段退化不完全的憩室。

梅克爾憩室主要分布在迴腸,距離迴盲瓣約50至75公分處。因憩室內會出現腸道以外的異位黏膜組織,如胰組織與胃組織,造成憩室附近的腸道黏膜長期受到胰酵素或胃酸侵襲,因而形成腸黏膜潰瘍與出血的情形。

徐千婷醫師說明,梅克爾憩室多在2歲之前會出現症狀,但是發生症狀的年齡從嬰兒到成人都有可能。它的臨床症狀相當多樣化,兒童多為無痛性血便,其他包括貧血、腹痛、嘔吐等,一些少見而嚴重的個案甚至會以憩室炎、憩室穿孔併腹膜炎、腸阻塞、腸扭轉或合併腸套疊表現。

梅克爾憩室診斷主要靠梅克爾核醫掃描檢查,顯示異位性胃黏膜組織,若出現臨床症狀,以手術切除為主要治療方式。梅克爾憩室或其併發症因早期症狀不典型,臨床上易與腸胃炎混淆。徐千婷醫師呼籲,若孩子出現大片血便,或嚴重腹痛等異狀,應盡早就醫檢查,及時治療。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