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參院改選執政黨過半 但未達安倍修憲門檻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22 日訊】歡迎回來。日本參議院大選結果出爐,首相安倍晉三率領的自民黨與盟友公明黨,獲得過半席次,拿下六連勝,但沒有達到推動修訂憲法公投,所需要的三分之二多數席次;這次參院選舉是日本進入令和時代的第一個大型選舉,而安倍晉三確定再度擔任首相,11月,他將成為日本史上在位最久首相。

周日(21日),日本舉行第25屆參議院議員選舉,結果週一凌晨出爐,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執政聯盟,獲得參院的多數席位,贏得再一次的勝利。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執政聯盟得到71席,超過了所需的多數競爭席位;選民給我們一個很強的訊息,要我們國家在令和時代建立在穩定的政治基礎上。」

日本媒體:「參議院選舉結果,全部席次已全部出爐,安倍為首的執政黨聯盟達到了過半數席次,而所謂的「改憲勢力」,沒達到修憲提案的2/3席次門檻。」

僅管取得過半席次,成功穩住安倍政6年半的執政,但外界聚焦,安倍的執政聯盟,這次沒有達到可以修改《和平憲法》啟動公投的三分之二席位;不過,安倍仍不放棄要在《和平憲法》中納入文字,以明示日本自衛隊的合法性,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我們希望在《憲法》委員會上舉行討論,以達到(兩院修改憲法)三分之二的席位。」

另一方面,由於二戰時期,日本以非人道行為強行在殖民韓國時代徵用勞工;造成去年底,南韓最高法院判決,裁定向三菱重工與新日鐵住金等兩間公司求償,並申請凍結這兩家公司在韓資產。

日本則以之前日韓雙方已有協議針對此行為做賠償為由,並在經濟上予以回擊韓國;因而7月初,引爆日韓之間的貿易戰。

日本首相安倍,在週一(22日)的記者會上,再一次的重申要韓國信守日韓雙方已有的協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這是有關信用,你是否保持兩國之間的承諾;韓國違反1965年(日韓基本)條約或國際法,違反了這個條約的慰安婦協議,我們首先想要他們履行承諾。」

日本執政聯盟在這次參院選舉贏得勝利,顯示選民仍選擇穩定的政治基礎「維持現狀」,不過,投票率僅有48%,創下歷史次低,專家指出「無感」、「無力」帶來的政治冷漠是主因;但選舉結束後,安倍有望在外交上,專注於處理日韓及伊朗等的國際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