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閉長達10年 「劉銘傳隧道」發包整修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22 日訊】封閉長達十年的基隆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終於完成發包作業。舊名「獅球嶺隧道」的劉銘傳隧道,是台灣第一座鐵路隧道,長235公尺,當年因為蒸汽火車經過隧道的陡坡,而且需要轉彎,在日治時期開闢新路線,但當時只用了7年7個月,就功成身退。

爬滿青苔、被綠樹包圍的這座劉銘傳隧道,這不起眼的隧道,是全台第一座鐵路隧道。

清朝時期,1888年動工的劉銘傳隧道,全長235公尺,南口到北口,採用七段不同材質交錯設計,因為地質複雜,開挖到中央時,才發現兩端高度相差426公分,出現北口拱頂,比南口拱頂還要高的奇特現象。施工期間,換過五位工程師,費時兩年半才完工,但之後開闢新路線,因此只用了7年7個月。

基隆市文化局局長 陳靜萍:「因為的地層非常的複雜,235公尺長的隧道,他們足足做了30個月之久。」

台灣第一座鐵路隧道,因為嚴重崩塌、到處漏水,基隆市府在2009年宣布封閉,並公告為市定古蹟,歷經多年審查,終於在這個月成功修復、發包工程,預計2021年3月完工。

基隆市文化局局長 陳靜萍:「台灣建省以後,第一條的隧道,這個超過百年的一個古蹟跟一個文物,我們認為應該要讓台灣人更了解,台灣當時在世界地理上的重要性。」

基隆市政府未來將隧道周圍規劃成古蹟文化園區,希望讓更多人,認識台灣和基隆鐵道歷史。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