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質子團隊跨太空科技 助國研院輻射測試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23 日訊】質子治療是目前先進的腫瘤放射治療技術之一,除了醫療用途,還能運用在太空科技,今天(23日)國研院與長庚醫院、長庚大學結盟,簽署合作協議書,將透過長庚的質子放射儀器,進行衛星電子元件的抗輻射測試,有助於台灣太空等級的電子元件開發。

福衛七號發射影片:「1、0,發射。」

6月25日,福衛七號成功升空,象徵台灣太空科技發展的新里程碑,隨後,國研院開啟第三期的太空科技長程發展計畫,週二(23日)正式與長庚質子團隊結盟,長庚團隊將透過高能質子模擬太空環境,在國研院太空中心的技術協助下,執行台灣自主開發太空電子元件的輻射測試。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 林俊良:「如果說你的設計,沒有經過一個嚴謹的一個,輻射的一個檢驗的話,常常我們把這個系統射到太空中裡面去,它就會造成一些失效的現象。我們的國家的電子產業,經過長庚跟太空的這個加值以後,他可以得到品質保證,可以進到國際的這個太空市場上面去。」

質子治療是目前先進的抗癌治療之一,林口長庚醫院引進相關設備,除了醫療用途,還成立放射醫學研究院,和第五間照射實驗室,朝全方位研究,長庚累積多年經驗,受到國研院關注,還發現,有助於太空等級的電子元件開發,在台灣就能驗證,省掉送往歐美國家測試的時間成本。

長庚大學放射醫學研究院院長 董傳中:「我們希望能夠協助我們國內的產業界,那我們也為了這個東西我們會訓練一些學生。老師會參與這一塊,所以這個,等於是建教合作非常好的一個利基。」

林口長庚醫學中心副院長 洪志宏:「包括特斯拉,包括這些亞馬遜的老闆們,他們都想要把人送到太空,那麼這裡面一定會有很多的,跟人有關的東西,跟生物有關的問題在裡面。我想未來這個幾年內,是我們要好好去做籌備,做準備工作。」

國研院表示,這項計畫自2019年到2028年共10年,規劃發展10枚衛星,預計在2022年福衛八號的電子元件上,就能看到與長庚的合作成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