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張!陸配健保卡借表姐看病 詐騙健保逾90萬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29 日訊】健保卡冒用事件頻傳,最新更爆出一名陸籍配偶,竟然把健保卡借給同樣是大陸籍的表姐看病,前後健保醫療給付高達90萬多元,後來表姐死亡,事情才曝光。表妹也被判刑四個月,並繳回不法所得,健保署為此發函各醫療單位,務必在民眾就醫時落實查核。

小小一張健保卡,記載醫療費用以及在保狀況,是台灣舉世聞名的福利政策,但健保卡卻頻頻遭到濫用,最誇張的是,一名沒有健保的中國大陸籍婦人,竟然冒用表妹的健保卡來台治療胃癌,健保醫療給付破90萬元,相當驚人。

健保署長 李伯璋:「她在住院的時候,當然做各項的檢查,還有各項的一個治療的時候,花的費用就會比較多一點,這位陸配就有跳出來說,不是,那個往生的是她姐姐,不是她。」

這名婦人是105年3月到11月來台就醫,當時胃癌末期的她,以觀光簽證來台,要求嫁來台灣的表妹借他健保卡看病,隨後成功用台灣健保住院開刀,直到要開立死亡證明,整起事件才曝光。

光是從2014年至今,冒用健保卡支出事件就浪費了175萬元,包括外籍人士19件,本國人也有16件之多。

但健保署坦承,被抓到僅冰山一角,沒抓到的黑數恐怕更多。

健保署長 李伯璋:「這事實上是很難預測,因為通常就是說,醫療院所也沒有特意注意的時候,事實上這個事情過了就算了對不對,那大數據事實上也看不到這些東西,我們的數據裡面,或是說我們得到的一些資訊,我們也在注意所有的地方,我們要特別留意。」

事發後當事人已經繳回所有不法所得,也遭判刑四個月,緩刑兩年,而當事醫院也被要求改善,但不做處分。

健保署發函各大醫院,要落實雙卡查核等程序查核持卡人身分,也對冒用者祭出最高醫療費用二十倍的罰金,希望別再出現持卡人死而復生的誇張事件。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