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公布調查違法私菸名單「全力配合司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30 日訊】政治焦點,來關注,總統府今天(30日)召開記者會,公布違法私菸案行政調查進度,清查購買人數82人、8組綽號,府方與國安會的政務與機要人員沒有涉入。府方表示,全力配合司法調查,不會迴避;在記者會上,一一回應記者尖銳提問。

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 黃重諺:「總統府的態度非常清楚,查察到底,全力配合司法的調查,不會迴避,也沒有護短的問題。」「無論是陳(菊)秘書長、或國安會李(大維)秘書長,他們態度也都很清楚,不會迴避自己的責任。」

總統府公布調查違法私菸名單「全力配合司法」(圖/新唐人攝影)
總統府公布調查違法私菸名單「全力配合司法」(圖/新唐人攝影)

私菸案爆發後,國安局長、侍衛長督導不周,雙雙請辭負責;4位將軍、3位上校被記大過以上處分。總統府政風處23日成立專案調查小組,30日公布調查進度。

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 黃重諺:「根據我們的調查,相關免稅菸品訂購之運作模式,行之有年。在行政調查的訪談中,多位曾於各前任總統時期,任職勤務人員表示,過去即曾聽聞此一洽購免稅菸品的運作,或曾參與購買,購買數量亦超過法定免稅額度。」

根據府方調查,侍衛室在6月5日接獲外交部專案出訪任務,6月20日華航公司行政窗口,就聯繫侍衛官吳宗憲,寄送商品目錄及訂購清單。吳宗憲依循往例,分交各單位值日人員;訂購人再把費用交給吳宗憲。經過府方調查與自清比對,有82人、8組綽號,購買了9,786條菸,包括國安局25人、侍衛室52人、憲兵指揮部2人、收押與離退3人。

而在購買量上,5條以下有9人,6到10條有10人,10到50條有31人;還有1個人訂購1千條、1個人訂購8百多條。

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 黃重諺:「包括總統府、包括國安會,所屬的這些政務人員、機要人員,並沒有涉入,(依據)到目前我們的清查結果。」

總統府公布調查違法私菸名單(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府公布調查違法私菸名單(圖/總統府提供)

除了違法私菸,是否還有其它免稅品的違法購買?

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 黃重諺:「(記者:沒有清查香菸以外的,其他免稅品的購買,是這樣子嗎?)...菸品的這些夾帶進來,我想這部分的犯罪狀況還有犯行,包括不管是違紀、或違法情形非常明確。至於你說的情形,我認為並沒有發生。」

國民黨立院黨團指控稱,私菸弊案,是因為有民進黨「國王人馬派系」,啃食國營企業。府方這樣說:

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 黃重諺:「(私菸)歷經多年的狀況,如果這些相關情事,也發生在過去,那難道也代表說:這是不是當時,也出現了所謂的國王人馬,然後放在哪個單位造成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