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毒品說不!食藥署107年全國物質使用調查結果公布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31 日訊】人生再成功,沾毒一場空,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委託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執行之「107年全國物質使用調查」,結果顯示12至64歲的民眾中,使用非法藥物且可明確指認藥物種類者的終身盛行率為1.15%,推估我國可能約有20萬4千人曾經用過非法藥物且可明確指認藥物之種類。

另本次調查為了能掌握更全面的非法藥物使用數據,新增有關「使用改裝型混合式毒品(如毒咖啡包、毒梅粉包及毒彩虹菸等)」、「非自願使用非法藥物」及「受毒品使用者傷害」的題目,若納入使用改裝型毒品者或無法辨別所用毒品者,我國使用或疑似使用任一種類非法藥物的終身盛行率為1.46%。同時也邀請國際知名的流行病學專家陳為堅教授,針對調查結果進行補充說明。

改裝型混合式毒品1(食藥署提供)
改裝型混合式毒品1(食藥署提供)

 

改裝型混合式毒品2(食藥署提供)
改裝型混合式毒品2(食藥署提供)

我國各種非法藥物中,最常被使用的前四名為安非他命(0.42%)、愷他命(0.40%)、搖頭丸(0.36%)及大麻(0.32%)。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出現的改裝型混合式毒品,在本次調查中首次納入即排名第五(0.18%),首次使用動機以「好奇」(70.5%)為主,初次使用地點大多位於同學或朋友家裡(29.9%)。不同於明確知道所用非法藥物種類者,以男性及中年人口為主,改裝型混合式毒品使用者較集中年輕族群且無性別差異,顯示新型態非法藥物使用者的人口特徵已有變化。

改裝型混合式毒品3(食藥署提供)
改裝型混合式毒品3(食藥署提供)
改裝型混合式毒品4(食藥署提供)
改裝型混合式毒品4(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提醒民眾,新興毒品變裝千奇百怪,不要因為一時的好奇或輕易聽信他人嚐試吸食,掉入新興毒品陷阱。拒絕來路不明的藥物、咖啡包、茶包或糖果,陌生場所不隨意接受他人送的飲料或食物,小心自己隨身的飲料,注意自身安全。若遇到有心人士引誘吸毒,可使用「反毒防身五術」加以拒絕,防止毒害上身。第一招「直接拒絕」,立刻堅定的向對方拒絕,表明不吸毒的決心;第二招「遠離現場」,立即找藉口離開現場;第三招「轉移話題」,邀請一同做別的事,並順勢轉移話題;第四招「自我解嘲」,拿自己開玩笑,以幽默語氣緩和氣氛並委婉拒絕;第五招「友誼勸服」,以誠懇的態度表勸告朋友不要使用毒品。如欲查詢更多毒品濫用及危害的相關資訊,請上食藥署「反毒資源專區」(http://drug-prevention.fda.gov.tw)網站查詢。

file:///C:/Users/ASUS/Downloads/1080731-「停看聽-107年全國物質使用調查結果」本署簡報檔.pdf

file:///C:/Users/ASUS/Downloads/1080731-「停看聽-107年全國物質使用調查結果」陳為堅教授簡報檔.pdf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