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圓桌論壇 張忠謀籲政府優先人才培育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02 日訊】科技部今天舉辦「策略高峰圓桌會議」,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和碩董事長童子賢都出席,童子賢說,對於美中貿易戰,重點應關注長期的產業鏈移動。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則呼籲台灣政府,重視上中下游分工、優先人才培育。

和碩集團董事長 童子賢:「對於今天早上又有新的變動,我們也並不感到意外,台灣已經在前面,10%25%,都已經逐漸調適。」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 9月1日開始,將對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之前公布清單,將涵括包括手機、平板、筆電等資通訊科技產品,對台將有重大影響。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表示,美中貿易摩擦,在過去兩年已成常態,要關注的長期產業鏈遷移。

和碩集團董事長 童子賢:「應該要把重點放在長期下來,產業鏈會怎麼樣發展跟移動。(中國大陸)少子化然後人工高漲,貿易戰關稅問題,只是觸發了這個長期以來被關注的一個議題,它變成打到一個節點。」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貿易戰打得很兇,有沒有特別關注)沒有評論。」

童子賢以及張忠謀等企業界人士,受邀出席科技部舉辦的圓桌會議,探討未來國家科技發展計畫,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台積電董事長多次貢獻想法。

科技部長 陳良基:「(張忠謀)他是建議說,工研院應該把兩個目標,要倒過來。現在可能是要以產業人才培育,為它的重點。政府的資源,應該還是要多一些投入,民間沒辦法做的,這個基礎研究的部分,但是他覺得說,基礎研究應該選擇是由對的人團隊,比較主力的投入。」

陳良基也強調,會議主要是希望大家拋出議題,而不是討論解決方法,目標是提出更多議題和目前面對的狀況,給下一任政府做全國科技會議的議題選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