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深蹲5分鐘」練腿力降血脂又減肥

【本台訊】現代人由於飲食西化、缺乏運動,高血脂發病率越來越高。俗話說:「養生先養腳,腳健人身壯」,每天拿出3∼5分鐘,做簡單的深蹲運動,就可以預防、改善高血脂。

每天深蹲5分鐘 改善高血脂

高血脂,就是血液中脂肪含量過高。血脂包括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這些脂肪堆積在血液裡,如果不及時清理,時間長了,越積越厚,就會使血管變狹窄、硬化,增加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風險。想要改善高血脂,除了清淡飲食之外,運動也是非常有效的方法。

長庚醫院中醫師高定一表示,「深蹲」是改善高血脂非常好的運動。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缺乏運動的主要原因就是「沒有時間」,而深蹲非常方便,每天找到3∼5分鐘的空檔就可做,且不需特定的場地,在家裡就可以進行。

改善高血脂常做「深蹲」運動。
改善高血脂常做「深蹲」運動。

一次深蹲多久?

至於每天深蹲多久最好?高定一說,每次深蹲建議維持30秒,然後休息一下再做一次,連續做10次為佳。初次深蹲的人,可能無法一次蹲太久,可先從蹲10秒開始,然後慢慢增加時間、次數。

深蹲四大要點

1.雙腳不內八,膝蓋不內夾

深蹲時,雙腳應平行或微微外八,並且從腳掌到膝蓋都應該呈平行狀態,如此才能保證力量均勻分布。如果腳尖向內(內八)、膝蓋內夾,力量會集中於膝蓋,造成膝蓋酸痛,長期下來會增加膝關節退化的風險。

2.膝蓋不超過腳尖

有些人深蹲的時候,膝蓋會太過向前而超過腳尖,容易造成傷害。

3.重量平均分配於兩腳

有些人習慣站「三七步」,身體重量集中在某一隻腳上,時間長了,那隻腳就容易受傷。而深蹲時,兩腳會承受更大的力量,所以應將體重平均分散在兩隻腳。

4.下蹲時上身不要彎腰

深蹲的動作從髖關節開始啟動,需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臀部,感覺好像背後有椅子似的向後「坐」,然後用大腿和臀部的力量向後蹲。上半身不要刻意前傾、彎腰,因為彎腰很容易傷到腰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