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反對黨領袖重申:加中關係必須重置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06 日訊】自從華為的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中共從外交、經濟到言論持續施壓加拿大。如何處理加中關係,成了加拿大聯邦大選的一個話題,我們來看看加拿大官方反對黨-保守黨領袖在回答本臺提問時,對加中關係的回應。

加拿大保守黨領袖 希爾(Andrew Sheer):「現在,我們需要重置加拿大和中共政府的關係,這只有在一個新的總理下才有可能。」

自加拿大應美國引渡要求,去年12月逮捕華為高管孟晚舟後,從前外交官被逮捕到多項出口被取消,事件一個接一個,讓加拿大人看到了中共的欺凌和霸道會走多遠。

「兩名加拿大人扔被中共關押,非常令人擔心,我非常失望,我知道大部分加拿大人也非常失望」

希爾表示不要對中共會遵循法制有任何幻想。之前在外交政策演講中把中共列為加拿大安全和繁榮的3大威脅之一。而處理加中關係,第一步就是任命加拿大駐中國大使。

「我認為第一步就是任命駐中國大使,這個位置毫無道理的空置這麼長時間,已經好幾個月了,代替麥家廉(前駐中國大使),能更專業的工作。」

麥家廉因給孟晚舟出主意,3月份被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炒掉,後來又在北京對媒體表示,中共對加拿大施壓,會讓加拿大人在大選時選擇對中共強硬的保守黨,引發加拿大反對黨要求加拿大騎警調查是否麥家廉邀請外國政府干涉加拿大大選。

「對於菜籽油,牛肉、豬肉(對中國的出口),我一直呼籲向世界貿易組織正式發起投訴,這正是世界貿易組織存在的原因,來解決這些紛爭,來保證決定是在科學和證據的基礎上做出的,而不是因為政治原因。」

中共禁止了加拿大的菜籽油、大豆、牛肉和豬肉進口,聲稱的原因是發現細菌及文件造假。

希爾多次表示,如果當選,他不會和中共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最近,兩名經常評論孟晚舟事件的加拿大前駐中國大使,David Mulroney和Guy Saint-Jacques向媒體透露,外交部官員給他們打電話,說受命總理辦公室,要他們在發言前,要和外交部統一口徑,引起加拿大社會嘩然。

「我很高興他們沒有害怕,繼續發聲,因為他們不應該害怕,一個在我領導下的保守黨政府永遠不會試圖影響前大使、前外交官在他們的專業領域發聲」。

當然,加拿大總理辦公室否認曾施壓前外交官。

另外,希爾還承諾,對於中國出口毒品芬太尼到加拿大,如果當選他會加強檢查和監督,在海關把毒品攔截住。

新唐人記者 劉海英 多倫多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