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匯率戰遭美反制 台灣影響速看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07 日訊】美中貿易戰再度升級,美方直指中共以操控貨幣,降低關稅影響,專家分析如果人民幣匯率繼續跳水,代表中共有意用貶值打貨幣戰,短期間,有利台灣出口商和壽險業者,然而,長期來看,不光亞洲貨幣恐怕大受影響,更加劇金融市場震盪。

美國財政部,25年來首度宣布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川普直指中共操控匯率,北京當局則是威脅停購農產品,並下調人民幣匯率中間價,一口氣下調458個基點,報6.9683兌一美元,來到11年新低,貨幣戰態勢急轉直下!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當人民幣在貶值的時候,你也要必須跟著它貶,不然就變成你的東西變很貴,你會賣不掉。台灣有很多的中小企業,可能它對於這種匯率的應變的方式,可能它應變沒有那麼快,所以它不像大的企業能夠從中獲利,它反而可能是受害的一群。」

孫明德分析,人民幣貶值下,亞洲除日圓外貨幣也跟著得被迫貶值救出口,短期間,進口商吃虧,有利出口商和壽險業者,不過外匯市場波動加劇,長期金融市場投資難度上升,避險成本也增加。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如果它(人民幣)繼續跳水,就是中國大陸有意用這種方式用打貨幣戰,而且把貨幣戰打得很大,如果只是昨天一些它可能只是警告,如果它是連續好幾天讓人民幣一直貶值,代表它希望透過匯率貶值,來抵銷你關稅對它的壓力。所以貶值自保的情況之下,貨幣戰就會越打越激烈。(金融市場)它的波動就會比之前更加的劇烈。」

美方下一步可能針對中國大陸重手制裁,包括拒絕中共參與政府標案、封殺海外投資公司融資,更可能針對科技業重點打擊,貿易戰更加白熱化,金融市場感受明顯。

記者 沈唯同:「受到美國股市重跌以及國際盤的影響,台股今天一開盤就重跌了兩百多點,好在盤中時間跌幅有所收斂,指數在10300點上下震盪。」

台股三大權值股應聲下挫,牽動加權指數走低,新台幣也跟著走弱,以31.68元開盤,盤中最低貶至31.74元,超過2年半的新低,台灣捲入中共貨幣競貶,也考驗央行應變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