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稀土協會喊報復美:評論:無牌可打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08 日訊】中國稀土行業協會昨天(7日)宣布要反制美國,數據顯示,中國6月份減少向美國出口稀土產品,不過,有分析認為,中共在稀土問題上,實際沒牌可打。

路透社報導,中共海關7月27號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向美國出口的永久性稀土磁鐵,或其它用來生產永久性磁鐵的稀土材料,6月份達到414噸,比5月份的431噸,減少了3.9%。

稀土磁鐵主要用於醫療設備、電子消費品及國防等方面。目前中國號稱是全球最大的稀土生產國。

習近平5月視察江西稀土礦,隨後,中共國務院發展與改革委員會表示,稀土供應應該優先滿足國內市場需求,這引發外界猜測,北京可能準備限制對美國出口稀土。

田園:「其實在美國、俄羅斯、加拿大、澳大利亞以及非洲國家都有大量的稀土礦藏,只不過如果中共再繼續以這種低於成本的價格出口稀土,那麼這些國家的礦藏開採起來並不是特別賺錢。這就是為什麼這些國家並沒有動力去開採稀土。」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中國號稱「稀土大國」,那只是中共不計環境污染換來的。如果它用稀土要脅,那其他國家就會另尋出路。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所以(打稀土牌)這個實際是很蠢的一個辦法,因為你自己並沒有得到太多的好處,你把這個工作機會,產業鏈失去了,最後轉移到其它擁有稀土的國家。越南和巴西兩個國家稀土已探明的儲存量加在一起,就已經跟中國差不多。」

2010年9月,中、日雙方關係因釣魚島問題激化,中共立馬打出「稀土牌」,臨時切斷對日本的稀土出口。日本則緊急採取多種方式應對危機,其中包括轉向與澳大利亞稀土公司萊納斯(Lynas Corporation Ltd.)合作,來分擔風險。

如今,中共想將「稀土武器化」的企圖,也促使美國積極尋求與盟友國家合作。萊納斯公司再次成為受益者。

據日本媒體《日經亞洲評論》7月底報導,萊納斯將與「藍線」公司(Blue Line)合作,在美國設立分離工廠。一位業內人士表示,日本也正擴大與萊納斯的合作,從而在稀土行業建立美、日、澳三國聯盟。

田園表示,如果中共真的禁運稀土,會導致國際市場稀土價格立即攀升。這樣,在中國以外開採稀土就變得有利可圖了。

田園:「一方面(中國)它自己的出口會降低很多,另外一方面,如果美、澳、日這些國家發展出自己的稀土生產技術,以後中共的市場占有率在這些國家就徹底喪失掉了。畢竟川普政府已經把稀土資源提到了國家安全的層面上來說,不管中共對美、澳、日進行禁運還是不禁運,這些國家在稀土問題上對中共的依賴度都只能是越來越小。」

美國總統川普7月對國防部說,要找到更好的方法來購買特種馬達所需要的「釤鈷稀土」磁鐵。

去年2月,美、澳首腦同意進行戰略合作,對抗中共對稀土的控制。8月,川普簽署行政令,禁止2019財政年度從中國購買軍事用途的稀土產品。

新唐人記者 陳漢 王子琦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