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假風雨不如預期 決策專業或政治考量?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09 日訊】利奇馬颱風來襲,包含北北基在內共有8縣市,大多都在昨晚8點前,就宣布停班停課,但利奇馬移動路徑在清晨才北偏,因此今天風雨不如預期。颱風假的決策合理性,再度引發熱議。

台北市長 柯文哲:「我們都預測今天會強風大雨你知道。」

強颱利奇馬北偏,並在9日上午減弱成為中颱,宣布放颱風假的縣市,未出現預料中的大風大雨,這也讓台北市長柯文哲忍不住直呼,颱風假多放了,由於北北基在8日晚間7點就宣布停班停課,有別於以往的「迅速」,引發不少政治聯想。

台北市長 柯文哲:「這不能怪我你知道,因為今天凌晨三點的時候,颱風往北偏80公里,如果按照原定計畫的話,按照原定的路徑,現在風雨交加,不過它往北偏80公里的話,那個風雨就少很多。」

對於颱風假的風雨誤差,氣象達人彭啟明就在臉書上表示,從氣象角度來看,凌晨到清晨做決策較好,但從民眾習慣的方式是愈早宣布愈好,氣象人員是照科學作業流程來進行,就像是醫生也是根據專業來判斷,颱風假、災防假,是台灣很敏感的神經,很難找到理性討論空間,但無論如何,大家安全第一。

台北市長 柯文哲:「它只要偏80公里我們整個,有帶來雨量但是沒有帶來太多災害這剛好,如果真的颱風進來,老實講我們這些首長就慘了,這個樹倒一大堆,電線全部電纜斷掉,哇、老實講,那大家都要,未來、從明天開始,大家都要辛苦、整個假日通通泡湯了。」

每當颱風接近台灣,放「颱風假」都考驗縣市首長的決心與抗壓力,除了根據氣象資料,研判是否放假外,還得通盤考量產業發展和市民安全,以及不能說的政治考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