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型社造成果展 連結在地多元發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12 日訊】歡迎回來。現在人口大多都集中在都會區,如何經營社區也是一大課題。文化部推動的都會型社區營造計畫,成果發表會上,有的以弱勢族群的角度經營,也有的以親子共讀的方式,希望把文學帶入生活,希望藉此串連社區的每一個人。

來自台南的社會企業,長期關懷弱勢族群舉辦講座、拍攝記錄片,用弱勢者的視角讓大家看到他們的努力。這是文化部所推展的,都會型社區營造成果展,有來自全國五個不同地區的優秀單位參加。

社會企業品牌創辦人 周欣怡:「障礙朋友可以更用心的去做,他可以為這個社會付出的東西,並且有合理的被購買的可能性。所以我們現在在幫助人的模式,是可以讓被幫助的人,轉變成幫助別人的人。 」

另外這間新竹在地小書房,以親子共讀的方式,讓孩子們可以喜歡閱讀,用文學的角度進入文字世界,沉靜自己的心靈。

書房創辦人 蔡明灑:「透過朗讀是可以用聲音,把人跟人的情感串連起來,他們都可以因為一本書哈哈大笑,或者是淚流滿面,在這個過程當中,他們就可以得到一些療癒。」

還有台灣新鄉村協會,用植物串連不同的社區,透過拜訪產地,讓民眾可以吃到有機食物。汐止的返腳工作室,是一群對汐止有情感的人,透過街道研究,營造街道博物館,保存在地文史故事。

文化部文化資源司專門委員 連丁幼:「文化部認為,社區營造做了二十多年之後,應該要重新去檢討跟面對一些問題跟狀況,進一步的突破。希望未來能夠提供更多的執行策略跟方案,讓其它的縣市或其它的都會型社區能夠參考。」

都會型社區營造募集志同道合的人,在地方形成影響力,用理念連結各方人士,讓整個社會邁向更美好的生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