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防止掉髮? 「4樣食材」一起煮湯喝 補腎促生髮

【本台訊】容易掉髮的人,常常是腎不好、氣血不足或脾胃不良。簡單四味食藥材煮一碗藥膳湯,有助於生髮、防掉髮。

防掉髮、促生髮的藥膳

藥材:熟地30g、黑豆25g、枸杞子15g、瘦肉半斤
作法:先將黑豆洗淨,加入8碗水,煮30分鐘(因為黑豆較硬,所以先煮)。然後加入熟地、枸杞子與瘦肉,一起熬煮1小時,直到熬成約2碗水,即可食用。
功效:促進生髮,防掉髮。
吃法:2∼3天食用一次,一週最好喝2次以上。

中醫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腎虛的人,頭髮就不好;「肝藏血,髮為血之餘」,氣血不足也是掉髮的一大原因。而脾胃消化吸收能力差的人,氣血來源就不夠。這道藥膳通過補腎、補血,並促進脾胃消化吸收,來幫助生髮。

補腎宜吃黑色食物

中醫根據五色對應五臟的原理,「青、赤、黃、白、黑」五色分別對應「肝、心、脾、肺、腎」五臟。

黑豆

黑豆是常見的黑色食物,它有補腎益陰、健脾利濕、除熱解毒的功效。黑豆水能用來幫助婦女產後復原,這也是利用黑豆補腎的效果。

熟地

熟地也叫熟地黃,也屬於黑色食物,有補腎功效,同時可補血滋陰、益精填髓。

枸杞子

枸杞是紅色食物,偏向用於補血,但是枸杞也有補腎的效果。

豬瘦肉

相對於吃下去易燥熱的牛肉、羊肉,豬肉比較容易消化吸收。

注意事項:

燥熱體質的人,不適合吃熟地,可以換成清熱涼血的生地。如果不確定自己的體質,最好請醫生來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