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身事外的川普?面對香港有潛台詞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14 日訊】再來看到,外媒報導,自從香港爆發反送中抗議活動以來,美國總統川普,很少針對香港發言,與歷任美國總統處理各地爭取民主的方式,有所不同。不過,隨著局勢升溫,加上美國共和民主兩黨的態度,有專家認為,川普對香港的談論,有值得玩味的潛台詞,尤其是,川普今天凌晨發推文之後,美國政府對香港的態度,是否會更加強硬,將是下一階段,香港局勢發展的,重要關鍵。

美國總統 川普(2019.8.1):「我不知道中共的態度是什麼。有人說,在某個時間點,他們(中共)會想要制止(香港抗議活動)。」

《華爾街日報》12日報導,今年夏天香港抗議活動爆發以來,美國總統川普很少對此發言,看起來像是置身事外。

美國總統 川普(2019.8.1):「這是香港與中國之間的關係,因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他們必須自己處理。」

8月5日,香港民眾發起全港罷工、罷市、罷課的「三罷」及「不合作運動」之後,6日,中共升級了警告措辭,宣稱西方勢力是抗議活動的幕後黑手。

《華爾街日報》說,自二戰結束以來,歷任美國總統,不論兩黨,都把扶持各地的民主發展視為己任,不惜以武力介入。

時任美國總統 小布希(2005.1.20):「美國的政策是尋求和支持民主運動的發展,以及每個國家和文化的制度,其最終目標是結束世界上的暴政。 這不是武器的主要任務,儘管我們將在必要時,用武力保衛自己和我們的朋友。」

但是,在後911年代,用武力干預促進民主的理想已經破滅,川普的論調明顯不同。

美國總統 川普(2018.9.25):「我尊重這個會議室中每個國家的權利,追求自己的習俗、信仰和傳統。 美國不會告訴你如何生活、工作或崇拜,我們只要求你尊重我們的主權作為回報。」

《華爾街日報》表示,美國的民主價值觀,對其他國家走向民主之路,有著密切關連。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拜登,也開始在香港問題上進逼川普。

民主黨總統競選人 拜登(2019.7.11) :「在執政的第一年,我將在美國組織、主持,如果我當選的話,全球民主高峰會,復興各個國家和自由世界的精神和共同目標。」

川普過去一直以美中貿易戰做為優先考量,留給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空間處理香港問題。然而,隨著香港局勢升溫,13日,川普對香港問題發聲。警告,中共部隊正在香港邊境集結。呼籲各方冷靜。

由於美中無法達成貿易協議的可能性越來越高,各界都關注,川普對香港的態度,是否將趨向強硬?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