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車市寒冬臨?雪鐵龍將關閉中國兩合資廠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14 日訊】中國局勢,內外交迫,帶您來關心,在大陸的外國企業,撤離潮繼續高漲。路透社日前獨家報導說,與中國企業合資了20多年的法國汽車公司「標緻雪鐵龍」(PSA Group),已經和中方達成一項協議,準備關閉兩家合資車廠,並在中國裁減一半的員工。今天的透視焦點,帶您深度瞭解。

8月10號,路透社報導,他們獲得的一份文件顯示,法國標緻雪鐵龍集團(PSA Group)和它在中國的合作夥伴東風集團(Dongfeng Group),在7月份已經達成了一項「止損重組」協議,將四家合資汽車組裝廠中的兩家結束營運,一家關閉,另一家出售。同時公司將裁員一半,裁減到4000人。

報導引述兩位消息人士的話說,標緻雪鐵龍集團的首席執行官已表示,集團可能會結束與東風集團長達27年的合夥關係,離開中國。

這是繼知名汽車品牌飛雅特和日本汽車企業鈴木撤離中國之後, 又一外國汽車製造商準備撤資。網上有消息說,美國汽車企業福特還有其它在中國的外資車廠也在觀望。

由於汽車製造是勞動密集型產業,車企的撤離,再加上零配件行業隨之而來的凋零, 將造成大量工人失業。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大量的這些企業,不管是撤資還是說倒閉,造成失業的話,其實都會對中國的GDP引起比較大的一個下滑。因為車企來講,實際上這個行業的產值還是還是很高的。」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表示,這家合資汽車製造集團的裁員,將使失業民眾的消費大幅下滑,對經濟造成衝擊,會對社會的安定也會造成影響。

大陸經濟學者 廖誠:「現在失業的越來越多,找工作的越來越難找。經濟滑坡越來越嚴重。官方是虛報,報喜不報憂。也就是說,在專制國家、壟斷媒體,它不讓你說真話,所以假話、謬論就吹捧這個國家,越來越執迷不悟。也往那個壞裡發展。」

一位與標緻雪鐵龍集團董事會關係密切的人士透露說:「我們離撤出中國只有一步之遙了。」「(情況)真的就是那麼嚴重。」

報導說,中國汽車市場曾經是汽車行業的搖錢樹,但去年卻出現了自90年代以來的首次萎縮,再加上美中貿易戰的惡化,預計2019年中國汽車市場將再次萎縮5%。標緻雪鐵龍集團目前正試圖在惡劣條件下掙扎求生。

大陸經濟學者 廖誠:「現在是汽車生產出來,賣不出去,庫存太嚴重,導致生產汽車前景不好。外資撤離,內資倒閉,經濟滑坡嚴重。」

專家認為,中共以補貼本土企業、損害外企利益的方式,來壯大國企、壯大這個相應的政府,這顯示中國現有的市場環境、企業經營環境是不正常的,自然會迫使外資的陸續撤離。

新唐人記者 常春 李鳴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