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發現過敏、貧血與飲食不當 恐增罹患過動症風險

過動症為兒童常見的神經生理疾病,在台灣盛行率達5%至7%,致病原因多重且不明。(圖/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提供)(圖/健康傳媒)

文:陳盈臻(NOW健康) 

家有過動兒,父母親心力交瘁的程度可想而知。究竟過動症是如何造成的?中央研究院最新研究發現指出,過動症與過敏症狀有密切關聯,如果幼兒學童有罹患鼻炎、濕疹、氣喘等2種以上過敏症狀,則過動症風險為沒有過敏學童的2至3倍。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潘文涵特聘研究員指出,過動症的正式名稱為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簡稱過動症),為兒童常見的神經生理疾病,在台灣盛行率達5%至7%,致病原因多重且不明。醫學界對ADHD的研究報告很多,主要已知的危險因子包括神經傳導物質分泌異常、遺傳及腦傷等,以致出現神經精神癥候,症狀包括:過動、衝動與不專心等3大核心。

為探討ADHD與學童生活型態、環境之間的關連性,中研院與、台大、長庚、北醫等大學研究團隊攜手合作,自大台北地區31所小學,招募216名ADHD病童及216名一般小朋友,2組在性別、年齡、身高及體重等條件上相似。

研究人員針對2組學童進行病例對照研究,主要項目包括:過敏現象、飲食型態、以及血液測量值的差異,並估算危險因子的數目與疾病風險的關係。研究團隊找出ADHD在臨床上的4大風險因子,包括:(1)貧血、(2)血清素偏低、(3)嗜酸性粒細胞(eosinophil)、(4)免疫球蛋白(IgE)較高,而後2者與過敏發炎有關。

該研究進一步發現,過敏、貧血與飲食不當,都會增加罹患過動症的風險。至於上述4個風險因子,如果都為異常,則罹患過動症機率提高至6至7倍。

值得注意的是,飲食不均也可能是引發過動症原因,研究中,在過動症組別中的小朋友在攝取蔬菜、水果、蛋白質類等營養性食物上,頻率較低,卻常吃高糖及高油類食物。

由於過動症病因複雜,潘文涵提醒,家長應該瞭解孩子是否具有過敏體質及貧血問題,平常多讓孩子食用蔬菜、水果、全榖類、核果、優質蛋白質食物,避免燒烤、油炸食物、甜食等,才能減少過敏反應,甚至降低過動症症狀。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