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麻竹筍夏天美食 千萬煮熟才能食用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15 日訊】走一趟菜市場,可以看到夏天盛產的麻竹筍,現正販售中;竹筍低脂、高膳食纖維,是健康蔬果;不過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提醒,烹煮竹筍時一定要煮熟才能食用,否則可能引發「氰酸中毒」,產生過敏、呼吸短促的症狀。

夏天盛產的麻竹筍煮湯,加入菇類,鮮甜好吃,有健康概念!

餐廳副主廚 林昱成:「用竹筍下去煮過的火鍋,也會更清甜,更甘甜。」

不過,蔬菜以及水果中,本來就存在有天然的毒素,筍子也一樣,不管是麻竹筍、桂竹筍或者是綠竹筍,裡頭的植物體類「氰酸」跟「醣類」結合在一起,叫做「含氰配醣體」,尤其,未成熟的筍尖,含有「氰酸」,必須煮熟才能食用,否則吃下肚後,恐怕引發「氰酸中毒」,會造成過敏、甚至呼吸短促的症狀。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師 黃淑敏:「含氰配醣體本身就是一個氰酸氰化物,氰化物如果在我們身體裡面,就會阻礙我們人體的電子傳遞的進行,就會讓我們呼吸不順。」

營養師說,只要用充足的時間來烹煮,就不必擔心「中毒」,竹筍去殼、洗乾淨,用冷水煮到滾,切小火繼續悶煮20分鐘,將火關上,等溫度稍涼,再打開鍋蓋;如此一來,竹筍即可煮熟,甜味也不會流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