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口服降血糖藥 糖友「藥」知道的6件事

關於口服降血糖藥 糖友「藥」知道的6件事(資料畫面)

文:馬姍妤(NOW健康) 

肥胖、久坐不動,又喜歡喝含糖飲料,以至於台灣糖尿病患者高達200萬人,必須規律用藥才能控制血糖,但糖尿病症狀不明顯,有些人常忘了吃藥,想到又自行胡亂補吃,以致出現致命的低血糖危機。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藥劑科藥師張慶名指出,糖尿病是1種新陳代謝疾病,源於人體中胰臟分泌胰島素的功能不良或不足,無法有效降低血糖,導致身體無法妥善使用葡萄糖製造能量,造成血液中葡萄糖濃度過高。一般糖尿病診斷標準有4種,只要任意1個條件符合,便可診斷為糖尿病,分述如下:

(一)隨機血漿血糖濃度大於200mg/dl,合併有多吃、多喝、多尿及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等症狀。
(二)空腹血漿血糖大於126mg/dl。
(三)口服耐糖試驗(喝下75克糖水),2小時血漿血糖大於200mg/dl。
(四)糖化血色素大於6.5%。

雖然糖尿病幾乎沒有症狀,但如果沒有妥善控制血糖,將導致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病變等眼睛病變,以及引起水腫、蛋白尿、血壓上升等腎臟病變,甚至必須終身洗腎。此外,也容易合併心血管病變、神經病變、足部病變等問題。如何規律用藥成為糖友的終身課題,張慶名提出6大用藥注意事項。

(一)注意藥品服用時間:先確認藥品一日吃幾次?一次吃幾顆?何時使用?糖尿病藥物服藥過量容易造成低血糖,反之劑量不夠不易到達血糖的控制目標。尤其是使用磺醯尿素類(sulfonylurea)、美格替耐類(Meglitinide)等降血糖藥物要特別注意其低血糖副作用的發生。

(二)生活型態的配合:規律的運動及均衡飲食,同時搭配定時的血糖監測,可以協助達到良好的控制目標。

(三)生病時仍需按時服藥:生病時會因為體內賀爾蒙調節因素,血糖比平時還來得更高些,降血糖藥物不需自行停止使用。生病期間須注意自己飲食,如有任何不適須立刻就醫。

(四)忘記使用藥品時怎麼辦:若用藥的時間離下一次用藥還有一段時間,可立即補用。若已經快接近下次使用藥品時間,則依照原時間使用,千萬不可補服雙倍劑量。

(五)忘記用餐怎麼辦:若使用藥品治療期間也忘記用餐,發生低血糖的風險也會增加,不論何時想起,就應盡快用餐。

(六)糖尿病病人請隨身攜帶糖包:若糖尿病病人真發生低血糖的症狀如飢餓、發抖、冒冷汗、心跳加快、無力、頭暈、嘴唇麻等症狀,應立即使用流質性含糖飲品或糖果、果汁,若無法緩解不適,必要時仍須送醫救治。

只要糖尿病人在使用降血糖藥物時能夠認識以上6項重點,生活配合3餐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按時監測血糖,即可達到血糖控制,進而延緩糖尿病所產生的相關併發症,同時也可以減少用藥發生低血糖之不良反應風險。若使用藥物或對用藥有任何疑問,可洽詢各醫療院所藥劑科等單位進行相關藥物諮詢。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