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直鐵改高鐵優點多 林佳龍:考慮納入評估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16 日訊】交通部推動「西高鐵、東快鐵」,除了評估中的高鐵延伸屏東外,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天接受媒體訪問也表示,高鐵延伸到宜蘭也納入評估,若方案可行,南港到宜蘭行車時間只要15分鐘。

只要連假,國五雪隧一秒變停車場,為了解決塞車問題,交通部長林佳龍15日拋出大禮包,可能直接升級成高鐵。

交通部長 林佳龍:「從南港到宜蘭,如果是用高鐵延伸的話,大概是15分鐘的時間,時間比較快,預算也不會比原來規劃的增加,我們會正式納入評估的選項。」

現行的北宜直鐵有兩個規劃,方案一是截彎取直,從南港站直達頭城站,造價476億元,行車時間約40分鐘,但因為路線會經過水庫集水區,環評恐怕不會過。

因此誕生第二種方案,先從南港站到雙溪站,再經由大溪站抵達頭城站,造價約553億元,行車時間多了10分鐘。

宜蘭縣府秘書長 林茂盛:「在我們七月底交通部鐵道局的會議裡,其實已經朝向新方案一的方向,如果兩案可以選擇的話,我們當然是朝向以高鐵取代直鐵這樣子的方式。」

宜蘭縣府立場樂見高鐵其成,因為高鐵從南港轉入汐止維修站,原本就有預留軌道,延伸到宜蘭花費的經費可能會比直鐵更便宜,雖然距離長了點,但高鐵速度快,用速度彌補繞路,花費時間甚至是原本直鐵的一半。

聲音來源:警察大交通系副教授 李克聰:「但是有利就會有弊,興建的過程當中,所有工程的難易度跟環境的衝擊,要去做個比較分析。」

學者認為可行性還要評估,目前交通大方向,西部以高鐵為主,東部未來北宜有機會直鐵升級高鐵,花東也評估建置快鐵系統,藉此串連全台交通網,只是龐大的計畫,還得通過經費、環評等評估層層考驗,還在前頭。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