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揚言反制 川普:貿易戰不會持續太長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17 日訊】中共財政部8月15號宣布,要對美國新加關稅進行報復。似乎中美貿易戰趨於白熱化。但美國總統川普卻表示,美中貿易戰不會持續太長時間,中方很希望達成協議。

中共財政部網站8月15號表示,針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宣布,將對約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中共將「採取反制措施」。但是北京沒有明確表示,將採取什麼樣的「反制措施」。

中共財政部出的這個聲明似乎慢了半拍,因為其中並沒有提到兩天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對新關稅計劃做的調整,也就是約3,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中,有部分將被豁免,而另一部分價值1,500多億美元的商品關稅,將被推遲到12月15號,其中包括手機、筆記型電腦、遊戲機、部分玩具、鞋類和服裝等。

另外,中美貿易談判代表兩天前還進行了通話,並約定兩周內再次通話。美國總統川普當天說,因為和中方進行了良好的通話,他推遲了關稅。

那麼,為何中共兩天後卻又揚言報復?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的威脅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因為上一輪川普將價值2500億的商品關稅加到25%的時候,中共就沒有了對等的關稅報復措施。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中共)它其實最大的報復就是停止購買美國的農產品。那麼這一次中美談判團隊通電話,按照美方的說法,中方再次表示願意購買大宗的美國農產品。這個也是川普將這一輪3,000億的中國商品部分關稅推遲到12月15號的原因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被美方連續的關稅加碼,本來北京方面已經無力還手,表現得有點破罐子破摔了。但是中共高層一直心存僥倖,他們認為以拖待變是有機會的,所以它不會徹底跟川普撕破臉,而川普也確實在下手時留了餘地。所以雙方這種沒有實際性結果的虛晃一槍,估計還會延續一段時間。」

就在中共強勢宣布要採取「反制措施」的當天,川普表示,美中貿易戰不會持續太長時間。路透社16號報導,川普說,他認為北京不會報復美國的關稅措施,而且美、中正在進行很好的溝通,中共非常想達成協議。

川普還補充說,他很快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但沒有透露具體時間。

唐靖遠:「中共已經意識到香港問題很可能已經國際化、長期化,遲早會波及到大陸。這個事對中共來說是最恐懼的。所以,中共它有非常強烈的動機和意願,想要避免在外交領域的這場貿易戰,和內政領域的香港問題,兩線同時作戰。」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表示,中共目前正在這兩條線上互受牽制。

旅美經濟學者 鄭旭光:「應該說(中共)它的籌碼越來越少。如果說要對香港動手或者處理的話,它中美關係就必須好。否則的話它沒有辦法處理香港問題。但反過來講的話,如果說中美關係要徹底談崩了,反而它保留香港是特別有價值的。」

川普此前曾表示,中共希望達成貿易協議,但首先應該「人道地」對待香港。週四他還在網路社交平臺推特上,呼籲習近平親自會見香港抗議者。川普說:「愉快、文明地解決香港問題。」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