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克什米爾反恐 專家﹕挑戰一帶一路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19 日訊】自從印度宣布取消印控克什米爾地區自治地位後,印巴緊張關係不斷升級。17日﹐一名印度軍人據報在雙方交火中喪生。專家分析﹐印度加強對克什米爾的控制﹐主要是出於反恐和反制中共一帶一路兩個目的。

印度和巴基斯坦17日在克什米爾邊境「激烈」交火,據報造成一名印度軍人喪生。雙方部隊15日也曾在邊境控制線交火,導致3名巴基斯坦士兵和5名印度士兵死亡。印度防長辛赫(Rajnath Singh)16日隨即表示,印度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的政策,可能取決未來具體情況。

印巴兩國都是擁核國家﹐緊張升級引發各國不安。目前﹐除了中共支持巴基斯坦﹐要求聯合國討論介入之外﹐美俄兩國都支持通過雙邊對話解決問題。

哈德遜研究所訪問學者 長尾賢﹕「從力量平衡角度看﹐印度要比巴基斯坦強大。如果雙邊談判﹐將對印度有利﹐而對巴基斯坦不利。這就是為何巴基斯坦希望大國能幫他們進行談判。」

專家認為﹐印度取消印控克什米爾自治地位﹐並宣佈建立查謨-克什米爾和拉達克兩個中央直轄區,是出於反恐及應對中共的雙重目的。

哈德遜研究所訪問學者 長尾賢﹕「在查謨-克什米爾地區﹐印度要應對伊斯蘭極端主義分子。但是拉達克不同﹐印度要在安全上應對中共和分離主義分子。」

川普政府目前正准備從阿富汗撤回數千美軍,以此作為和塔利班初步達成和平協議的一部分。印度則擔憂﹐美軍一旦撤離﹐會令恐怖分子回到克什米爾﹐威脅印度安全。

同時﹐中共一帶一路旗艦項目--中巴經濟走廊﹐就在拉達克東部的阿克賽欽地區經過。中共正在當地持續擴大基礎建設﹐並部署兵力。而印度一直受制於克什米爾自治地位﹐對該地區近乎沒有多少建設和管控能力。

印度國會議員 人民黨副主席 Vinay Prabhakar Sahasrabuddhe﹕「這些限制在該地區已有70年了﹐剝奪了我們在查謨-克什米爾的經濟發展權力。」

專家分析﹐美國在克什米爾問題上處境微妙﹐既希望支持印度反制中共﹐又需要巴基斯坦在塔利班問題上合作。而中共因美中貿易戰和香港問題早已焦頭爛額﹐在克什米爾問題上應對能力有限。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