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山阿美族豐年祭 傳承傳統歌舞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20 日訊】歡迎回來。台東關山阿美族達谷梵部落,18日舉辦一年一度的豐年祭,吸引不少鄉親返鄉參加,透過傳統祭典,讓不同年齡層的族人代代傳承,希望能把阿美族傳統歌舞保留下來。

一年一度台東關山阿美族達谷梵部落的豐年祭迎賓日,不同年齡層的族人,穿上自己階層的傳統衣服。

部落族人 邱菊妹:「42、41歲以前的,年齡階層的衣服,然後今天這個是我們長青班自己做的,自己串珠的自己編織的,鄉公所補助,我們這一套衣服是傳統服,是我們台東的傳統服。」

部落族人:「這個是成長的時候,小時候只有在這邊裙子而已,長大了成年了有這東西(情人袋),(誰給您的),媽媽爸爸,其實我們是母系社會,都是媽媽給的。」

關山鎮鎮長 戴文達:「關山有22%左右的原住民,而且大部份都是阿美族,每年在他們重要的八月的豐年祭,都有一些節慶的準備,讓返鄉的子弟,跟一些家人能夠回來團聚,大家見面。」

阿美族幼兒園小朋友,打起鼓來架式十足,舉手投足,表情都相當到位,部落的青年表演傳統舞蹈,技巧相當純熟,整齊的鈴鐺聲響遍全場,舞蹈動作和肢體擺動,吸引滿場觀眾目光。

部落族人 胡展榮:「我們豐年祭的歌舞到目前還保留八首,但是我們的八首每一首舞都有一個不一樣的一個涵義在,因為每一個年齡階層,都有一首歌一首舞,我們講到我們的青少年的時候,他們只練習一首,那個就是召喚我們所有的族人,在今天這個時候,能夠把他們的歌跟舞傳遞出去。」

原住民豐年祭,對於族人來說就像過年過節一樣,家人的團圓日,對遊客來說,看舞蹈,看服裝,聽原民樂音,全場都是亮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