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升溫 經濟部估台商回流將達8000億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26 日訊】美中貿易戰再度升溫,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表示,新一坡的關稅提高對台灣影響不大,更可加速台商回流,初估今年底前台商回流投資金額可達新台幣7、8千億元,台商回流不僅化危機為轉機,更能再創台灣經濟二十年榮景。

經濟部長 沈榮津:「台商到了年底,大概我們也初步有去估一下,不是訂喔、我們初估,大概7、8千億左右,7、8千億。」

美中貿易戰急遽升溫,中共商務部23日宣布,將對美國750億美元商品加徵5%關稅,美國總統川普隨後回擊,宣布針對5500億美元中國商品提高5%關稅,經濟部預估,這將激勵還在觀望的台商啟動回台計畫,初估今年回流的總投資額會有約7、8千億新台幣。

經濟部長 沈榮津:「那些高階的部分的製造幾乎都回台了,你可以看到那些高階的伺服器,那五家全部都到位,那同時可以看到,這一次的回台投資案裡面都很清楚,產業都在作升級轉型。」

對於受貿易戰衝擊的特定產業,沈榮津表示,政府會以專案因應,例如工具機產業,政府將協助產業,用內需市場補業績缺口,台灣第2季經濟成長率高於韓國、香港、新加坡,對台灣下半年經濟表現依然維持審慎樂觀。

經濟部長 沈榮津:「股市短線或有震盪,希望投資人能夠對台股保持信心,那可以看到美中貿易摩擦的影響,企業跟政府都有做好準備,那台股能夠維持在萬點的水準,顯示台灣經濟的基本面還算不錯。」

另外,對於美國這波調漲5%關稅,沈榮津表示,由於台商大多已經調整產線布局,因此初判對台商影響不大,電子5哥大部分也都做好移回台灣的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