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台灣受惠勝韓國 華府獨家採訪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28 日訊】美中貿易戰持續升級,專家分析,台灣雖然部分產業受損﹐但總體上依然受惠於美國的貿易轉單,表現優於韓國。此外,即將達成的美日貿易協議,將緩解日美貿易爭端﹐對川普也是有力支持。請看我們華府記者的報導。

韓國和台灣都是中國大陸的重要貿易夥伴,不過在當前持續的美中貿易戰中,台灣的因應表現卻遠勝韓國。

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副研究員 吳建輝﹕「跟韓國相比,不管是在對中國的出口,或者是在對美國的出口,我們的貿易順差實際是在逐漸增加,逐漸趕上韓國。」

專家認為,關稅戰令很多美國採購訂單從中國大陸轉向台灣,令台商從中受惠。

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副研究員 吳建輝﹕「其中當然一個是因為政治上的原因,台灣的產業是它(美國)信賴的。」

不過,針對台灣一些半導體企業,正從美國對華為的制裁當中獲利,專家也提醒,這種做法可能得不償失。

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副研究員 吳建輝﹕「你將受出口管制的域外效力制裁。這是潛在威脅。」

日本廠商受美中貿易戰影響,正將華業務轉往東南亞、墨西哥及美國。

日前G7峰會上,川普總統宣佈,美日將在9月簽署一份貿易協議。內容將包括農業、工業和數字貿易。專家認為,這將緩解美日貿易爭端,保持兩國緊密關係,同時也有利於川普更好地應對美中貿易爭端。

威爾遜中心地緣經濟副主任 後藤志保子﹕「如果美國能和日本達成貿易協議,這當然對於美國農民是個積極的發展,對川普也是一個政治勝利。」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