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壓自由派智庫 北京天則所被取締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29 日訊】大陸自由派民間智庫天則經濟研究所(簡稱天則所)遭到當局取締,並吊銷旗下公司營業執照。該所8月26號發聲明表示,將提起行政覆議和訴訟,但同時暫停活動,並進行資產清算。

26號,天則經濟研究所在其官方網站發布《關於天則所被取締和中平網公司被吊銷的聲明》,聲明中說,7月1號收到北京市昌平區民政局的「取締決定書」,對天則經濟研究所及下設分支機構予以取締,理由是「未經登記,擅自以民辦非企業單位的名義進行活動」。7月5號收到北京市海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吊銷旗下北京中評網資訊技術有限公司的營業執照。

聲明指出:「該兩行政機構違反「憲法」,「立法法」和「行政處罰法」的行為,不僅是對 天則所和中評網的傷害,也是對所有 公民和組織的一般憲法權利和受法律保護的安全感的侵犯。」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 謝田:「這是一個經濟研究所,給中國經濟內在的問題,這些問題產生的原因,希望能夠提供一些比較清晰的客觀的認識,對於中國經濟建言,對這個國家這個民族都有好處,在中共眼裡難以容忍,對它一直在排擠。」

天則所名譽理事長茅于軾和多位學者於1993年成立天則所,倡導經濟自由化與民主化,屢遭當局打壓。

謝田:「茅於軾先生也是一個對中共經濟政策有提及意見,他也是一直在被打壓,到現在風聲鶴唳,看起來對政權沒有任何威脅的這樣一個獨立的機構,完全的封殺了。」

天則所所長盛洪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他們已經沒有任何生存空間,除了關門以外,別無他法。目前已解僱大部分員工,他打算繼續進行自己的研究工作。

2003年起,該所不斷受到當局打壓,2005年,被有關部門通知,對其營業執照不予年檢。2012年被吊銷營業執照,被迫改以北京天則所諮詢有限公司的名義進行運作。2018年 北京辦公室大門曾被人焊死和鎖上,並遭到逼遷。

新唐人記者 熊斌 施怡君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