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首間「幾點了咖啡館」失智長輩當店員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30 日訊】9月國際失智症月來臨前夕,社福團體與超商業者一起合作,在台北開辦首家「幾點了咖啡館」,由失智長輩朋友經過實習後,每周一次當超商店員,藉由幫客人結帳、整理商品,開啟年長者的活力與歡笑,也進一步減緩失智症狀。

刷條碼、結帳起來架勢十足,金英阿嬤高齡81歲,重新體驗回味結帳算數樂趣,笑得好開懷。

還有84歲的郭春阿嬤,過去一輩子當家管,這回在店員協助下不光整理商品、和客人打招呼,還能幫忙煮咖啡,更大秀曾經學過的英文。

台北第一家,全台第八家的「幾點了咖啡館」開幕營運,4位失智長輩擔任店員,未來固定每周五到店值班一小時。

金英阿嬤女兒 李小姐:「很開心然後沒有壓力,每天很開心的想要去上課。希望陪伴她度過一個非常快樂的晚年」

7-Eleven京佳門市值班經理 葛志明:「做咖啡其實他們一開始她們會有點害怕,客人拿到她做的咖啡就非常快樂,甚至有一些出去都是跟我比讚讚讚。」

年長朋友透過擔任店員活動,9成情緒更加穩定活潑,大幅延緩失智症。

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 黎世宏:「阿嬤他買了90塊,妳拿100 塊妳要找多少,她可能就必須要講一下,在我們得了失智症生病的過程當中,這些機會慢慢在消失當中。所以我們希望藉由這樣子一個實習的場域部分呢,延緩失智症長輩退化的速度。 」

9月國際失智症月來臨前夕,弘道老人基金會、天主教聖母基金會與超商合作,看見長者的活力笑容,還有學習改變力,也歡迎民眾響應,到店內和年長者一起聊聊天,鼓勵他們參與社會活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