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嚴管台商企業出走 工具機業者向政府求援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02 日訊】9月美國針對中國大陸關稅再度升級,也加速台商資金從海外回到台灣,不過就有工具機業者急向政府求援,因為在中國大陸想要轉移生產據點,竟然面臨各種刁難,加上工具機訂單下滑,就怕出現新一波倒閉潮,值得相關單位高度重視。

美中貿易戰場升級,9月1250億15%關稅上路,10月起2,500億商品提高到30%關稅,台商想回台卻面臨中共潛規則!有工具機業者向政府求援,中國大陸地方政府嚴管台商企業出走,一旦準備轉移生產基地,竟然面臨各種追繳稅款,連廠房土地也會被迫徵收。

中經院院長 陳思寬:「基本上我了解就是說,中國大陸那邊當然它不會希望你,就是在那邊完全停止回來(轉移生產據點),所以我了解台商的策略就是說,那邊還是維持一個最低的這樣子的營運。 一就是回來台灣或是到東南亞去,做新的這樣子的一個配置。」

中國經濟放緩,工具機訂單第三季出現驟減,估計近10家工具機業者實施無薪假,友嘉集團、台中精機、高鋒等工具機廠,鼓勵員工休年假,學者點出過度仰賴單一市場,產業政策不能單從匯率下手。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簡錦漢:「應該是增加他們的技術的含量,還有拓展其他的市場,才是一個比較好的方式,因為你用匯率的手段的話,你幫了出口的廠商你害了進口的廠商。」

簡錦漢指出,下半年電子旺季訂單,受到國際需求下滑影響,表現會較差,但整體貿易戰今年對台灣來說,還是正面。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簡錦漢:「台商回流的話就增加我們的民間的投資,這個對台灣經濟是好的。短期來說正的影響還比較多,就是回流的這些廠商的投資,或有些轉單的效應。」

中經院公布8月製造業PMI數據,微幅升0.2%來到48.2%,但連續四個月呈現緊縮,中經院表示,關稅加大幅度,對業者來說是危機也是轉機,多數業者也都提前針對生產據點加以因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