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國際新局勢 金管會年底提「財管新方案」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04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受訪表示,因應國際局勢、境外資金回台,年底要公布全新的「財富管理方案」,學者也提出建議。

香港英語系國家,沒有資本管制,稅率較低,奠定香港既有亞洲金融中心地位,不過逃犯條例事件,香港831警察無差別打人,白色恐怖壟罩,資金正出現外流,金管會也看到這波契機。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日受訪透露,因應國際情勢變化、還有境外資金回台,今年底前要公布「媲美星港財富管理新方案」,具體針對專業投資人,放寬財富管理業務,例如境外結構型商品鬆綁連結標的限制,引進國外新商品,主要是「台灣的資金、讓台灣自己管理」,讓台商的錢流向國內。

政大國際產學聯盟營運長暨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 王儷玲:「台灣這邊如果可以做出來的話,它其實大中華區也是可以做一個販售,就會變成更大一個portfolio(投資組合)的投資上,我相信這個對整個風險控管跟績效也是會好的。」

政大學者王儷玲對政策樂觀其成,她表示這呼應,退休理財商品多元國際化,台灣可借鑑鄰國,以數位轉型、金融科技加快法規鬆綁,讓體質優勢,更貼近香港、新加坡。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也提出三大建議:認為政策可用「投資中心」的概念,配合政府5+2,亞州矽谷,將資金引導回台好與產業做連結;此外將「沙盒」概念擴及金融以外的其他產業領域,讓企業創新得以實現;台灣在租金、相關費用較為低廉,並可用專案的方式吸引海外人才專業團隊。

政大國際產學聯盟營運長暨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 王儷玲:「那如果更快的話台灣能夠,更容易能夠站上這個國際的舞台,至少在大中華區的部分,應該是這幾年很大的一個努力方向。」

台灣金融業能否順勢追上星、港?金管會表示,正盤點歷來歐、美僑商會及金融總會建議,補齊台灣既有法規制度不足之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