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票重現! 中共下軍令狀 豬肉成「政治任務」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05 日訊】中國大陸各地豬肉價格持續飆漲,已經達到了歷史高點,各地傳出民眾為了搶購豬肉而大打出手的現象。在廣西南寧,市場出現了肉票,每位市民憑票限購僅兩斤平價豬肉。但有市民透露,這種「平價豬肉票」只給予某些部門或單位。而除了限量限購,中共當局擔心政權受到威脅,還把增加豬肉產量,定為「重大政治任務」。

受到貿易戰和非洲豬瘟的影響,中國豬肉供應量不足,價格節節攀升,目前已經到了每公斤批發價35元人民幣,部分地區從9月開始,陸續出現豬肉限量供應、限價的現象。

日前,中共副總理胡春華對外宣稱,增加豬肉產量是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是給黨中央國務院的軍令狀」。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由於豬瘟導致生豬產量的下降,只是其中的一方面,而中共因為貿易戰,原因它要報復美國,停止進口美國大量的質優價廉的豬肉,以及中共停止購買美國的大豆,導致以大豆為主的生豬飼料的價格上漲,它都是造成豬肉價格失控的重要原因。」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認為,中共盲目的報復政策,才是導致豬肉供應失控的主要原因。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豬肉關稅早在2018年4月就開始加稅,到現在已經是三次,稅率達到了72%,這當然會拉升肉價。美國豬肉價格很低,即使一開始加稅也有優勢,但是中共不是公司或者是個人決策、市場決策,而是直接採取禁運。這是對美國。對加拿大也因為孟晚舟的事情,對加拿大豬肉禁運。然後它就進口了俄羅斯的非洲豬瘟的肉。」

秦鵬表示,中共當局從非洲豬瘟的爆發地俄羅斯進口豬肉,後來為了遮掩消息,造成進一步豬瘟蔓延。再加上之前的南豬北養,大規模調運不僅沒有降低成本,還加速了豬瘟蔓延。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前幾年的環保,中共以這個藉口,強制關掉了很多養殖戶的豬場,劃定禁止養殖區域,也不給補償,傷了很多民眾的心,也是造成產量不足的原因。中共在這個時候號召大家現在養豬,而豬瘟仍然在蔓延肆虐,中共的政策也是朝令夕改,誰還敢養?」

據了解,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豬肉消費國,平均每年要吃掉7億頭豬。外界認為,貿易戰如果再繼續下去,未來不只豬肉,包括能源、糧食,都會重回憑票供應的時代。

評論認為,中共打貿易戰的實質,就是企圖綁架14億國民的基本生存需求,作為準備付出的代價。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 一個吹噓自己即將要取代美國的超級大國,它突然間連豬肉都吃不上了,這個不但會嚴重打擊中共的形象,也可能會誘發民眾的實質性的恐慌,它將極大的增加中共維穩的成本。」

瑞銀的專家預測,2020年之前,中、美兩國無法達成貿易協定,然而在這個過程中,會給中國經濟增長帶來更大的下行壓力。

新唐人電視 常春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