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臺灣藝術史重要里程!順天美術館館藏返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06 日訊】↓高畫質影片↓
橫跨半世紀的台灣藝術家創作,原本收藏在美國順天博物館的600多件作品,全都無償捐給了文化部!週三(28日)正式開箱,除了完成收藏家許鴻源的心願,文化部長鄭麗君說,這也是「重建台灣藝術史」的重要里程碑。

主持人:「第一件作品就是我們李梅樹前輩藝術家,為許鴻源博士伉儷,所畫的夫婦肖像。」

開箱後,還要小心翼翼檢查,這是台灣寫實派畫家李梅樹的畫作《許鴻源夫婦像》,當做第一件開箱藝術品,也是為了紀念許鴻源夫婦。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 林志明:「當然是紀念他的收藏,紀念他的心願,紀念他的宏願。」

許鴻源夫婦1993年在美國創立爾灣順天美術館,收藏作品從台灣日治時期到當代重要藝術家的作品,彷彿是臺灣藝術史的縮影。跨越國境,652件作品順利返台,無償捐給文化部,並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

順天美術館董事長 許信照:「爸爸最後生病時,他最後的交代是說,這些圖不是我們的,是台灣人的,所以鼓勵我們一天要回到台灣。」

文化部長 鄭麗君:「重建藝術史不是只是一個政策更是一個運動,可以是一個文化運動我們共同來認識台灣這塊土地上,曾經走過精彩璀璨的藝術的歷程。」

許鴻源的收藏橫跨百年,同樣來台的,還有李石樵的《牛群》、陳澄波的《戰後》、以及郭雪湖《滿山紅》等活躍日治時期的前輩藝術家,也有來自1970、80年代赴美留學的藝術家,像是黃明哲的《祖母玩花》,謝里法、廖修平等。期待透夠這批珍貴畫作回來,讓台灣藝術典藏體系更完善。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