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檢台灣網路環境 美商點名有「三高」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07 日訊】台灣網路環境,恐怕潛藏風險,美商Mozilla首度在台灣發布報告,揭露台灣網路環境出現三高問題,如果將受訪者分成四類,超過六成被歸類在風險族群,外商指出,民眾個人個資隱私被特定企業蒐集濫用,假訊息、假新聞影響民眾對政經議題看法,急需相關單位高度重視。

網路訊息一籮筐,到底哪個才是真的?美商Mozilla (美商謀智)首度發布報告,台灣網路環境出現三高,「高隱私風險」、「高資訊壟斷」、「高訊息誤導」現象,廣泛影響台灣民眾。

記者 沈唯同:「不少民眾都有收到類似像這樣的長輩圖,不過美商調查就發現,50歲以上的台灣民眾,對於訊息的傳播,很難分辨真偽,而且還會亂轉傳,而年輕人,則是雖然有意識到,網路上面有資訊壟斷的問題,但是卻缺乏行動力。」

報告發現,超過4成3 (43.3%)的受訪者,對網路消息輕易採信;資訊來源過度單一下,雖然很多人發現,卻只有5成6 (56.4%)民眾會付諸行動;此外也只有不到5成 (49.7%)的受訪者,會明確知道要如何避免個資遭不當使用。

Mozilla新興市場市場副總裁暨台灣分公司總經理 梁永光:「我認為假新聞或誤導性信息在世界各地都是一個問題,我們呼籲民眾意識到這樣的問題存在,當他們在網路閱讀,他們應該意識到,這可能是他們所不能信任的東西,要仔細檢查。」

台灣年輕族群過度倚賴單一或少數社群平台,甚至比年長者還欠缺警覺性。

台大電機系教授 葉丙成:「最近我們也在倡議就是說,我們應該幫台灣孩子在閱讀理解素養這一塊,要更加有效的提升,因為有這麼多的資訊,你要怎麼去判斷哪一些事情是有用?哪一些是沒用?哪些是對的哪些是錯的?這其實需要的是,閱讀理解能力。」

業者指出,全球接連發生個人的數位足跡遭到操作,難以分辨的假新聞,持續影響大眾對政經意識的選擇,呼籲各界重視,主動採取因應措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