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控制豌豆形狀 清大研究生獲邀國際參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07 日訊】您有看過階梯形狀的豌豆苗嗎?國立清華大學的碩士生周巧其,設計出一組外型像是地球儀的裝置,利用植物會向光生長的原理,指揮植物,讓豆苗可以呈現各種她想要的形狀。作品還獲得專家的肯定,獲邀到有「科技藝術奧斯卡」美譽的「林茲電子藝術節」,展出。

您有看過階梯形狀的豌豆苗嗎?國立清華大學的碩士生周巧其,設計出一組外型像是地球儀的裝置,利用植物會向光生長的原理,指揮植物,讓豆苗可以呈現各種她想要的形狀。

縮時畫面紀錄植物的成長畫面,只是這個碗豆苗長得有點不太一樣。就像階梯一樣,這梯形豆苗可不是隨機長成,而是利用這台機器。

類似地球儀的裝置,上頭加裝燈泡,利用植物的向光性,控制碗豆莖生長的角度和形狀,無論是梯形、三角形還是螺旋狀,通通難不倒她。

清大碩士生 周巧其:「植物會因為向光性跟背地性去做往上生長,比如說今天我一個橫的植物把它擺橫,它的光在上面,地在下面,它就會往上彎。」

碗豆苗因為生長快,每天照光16小時就可以長0.6到1公分,十幾天就能長成一件完整圖案的作品,國立清華大學碩士生周巧其專精生物科技和藝術創作領域,她和大學同學利用電腦控制儀器的旋轉,指揮碗豆莖苗生長,一切就像植物的3D列印機,隨手畫個圖案輸入電腦,植物就能長成你要的形狀。

清大碩士生 周巧其:「那我們這個裝置呢,為了要讓植物在這個球體裡面,每一個點360度的各個角度受光,我們就必須製造一個三維的一個機械。」

創意十足的作品,被專家相中,獲邀到國際藝術節展出,讓世人大開眼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