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鯖魚祭熱鬧登場 千人共襄盛舉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09 日訊】第12屆宜蘭南方澳鯖魚祭,上週六(9/7)登場,民眾打造出各種造型的鯖魚,參加踩街活動,還有許多團體也參加遊行演出,主辦單位希望透過每年的活動,感謝鯖魚為當地帶來豐沛的收獲,也傳承在地的討海文化。

鯖魚祭踩街活動,各種尺寸的鯖魚造型紛紛出籠,有的人扛著、有的人戴著、有的人穿著,這是2019年第十二屆蘇澳鯖魚祭的熱鬧噱頭。

討海人文化協會 陳先生:「我們每年都有做一尾大鯖魚,大概七公尺,踩街然後火化掉,今年是第十二尾。」

討海人文化協會前總幹事 廖大瑋:「那南方澳這地方最主要是捕鯖魚為主,一年大概有五萬噸,所以說每到即將捕魚的季節,他們就開始準備這個慶典。」

討海人文化協會十二年前發起蘇澳鯖魚祭這項活動,協會人員自掏腰包製作鯖魚文創品,從第一年沒有觀眾、沒有媒體報導,到現在人山人海,在地國中小,社區大學,甚至遊客都會自行製作各種文創品,一起來共襄盛舉。

遊客:「非常喜歡,覺得參與地方那個踩街啊,覺得非常榮幸。」

討海人文化協會常務監事 陳財發:「我們就討論說,是不是用一種不一樣的方式,讓南方澳的漁民也好,在地人、不管是各行各業,是因為靠這個鯖魚而謀生的,要有一種回饋一種方式,來報答鯖魚,我們的踩街活動就是在這種情況之下,發想之下而產生的。」

踩街隊伍還包括社區媽媽們充滿海味的熱情舞蹈、隨風飄盪的大漁旗,以及彩色油桶鼓隊,參加的民眾徒步踩街感受南方澳獨特風貌,期待能將討海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